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全国人社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张纪南吴英杰讲话 齐扎拉致辞 庄严出席 汤涛主持

蒋翠莲 常川
2021年09月01日09: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831192439.jpg

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8月30日至31日,全国人社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国人社系统援藏工作。

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致辞;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和区党委常委姜杰、刘江、陈永奇出席会议;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主持会议。

张纪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西藏人社工作和全国人社系统援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张纪南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各项援藏工作转化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实际成效。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着力促进多渠道就业,继续加大对西藏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着力提高各族群众特别是农牧民就业技能水平,支持发展技工教育,合理布局技工教育资源,加强对西藏技师学院的支持,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更多劳动者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技能成才。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给予相关人才工程项目计划等政策倾斜,更好发挥支撑发展的重要作用。着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升西藏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对人社部和全国人社系统长期以来对西藏人社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人民,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今年7月,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总书记亲临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总书记又亲自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受党中央委托,以汪洋主席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莅临西藏与全区各族人民一起共襄盛世、共庆佳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全区上下无不发自肺腑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吴英杰简要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人社工作情况后指出,长期以来,人社部和全国人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讲政治、顾大局,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完善人社援藏政策,创新援藏工作机制,深化援藏工作内涵,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一批又一批人社系统援藏干部人才牢记使命、胸怀无私大爱,以饱满热情投入到西藏人社事业中,受到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当前,西藏同全国一道迈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希望人社部和全国人社系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人社事业。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受援工作,不断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齐扎拉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区上下满怀热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满怀感恩欢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满怀豪情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全国人社系统援藏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对接落实,认真制定细化举措,用好每一笔援藏资金,管好每一个援藏项目,真情爱护每一位援藏干部,携手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社系统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会上,姜杰汇报了“十三五”以来人社援藏工作及“十四五”工作思路;援受双方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广东和山东省人社厅、昌都市人民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17个对口援藏省(市)人社厅(局)负责同志,人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人社厅负责同志,受援地(市)行署(人民政府)、人社局负责同志,25家央企驻藏机构负责人及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张纪南、吴英杰、齐扎拉等出席了西藏技师学院揭牌仪式。汤涛、姜杰等出席了部区共建西藏技师学院第二次联席会议。

据了解,西藏技师学院是人社系统重点援藏项目,填补了西藏高级技工教育的空白。目前,学院设立交通与汽车、环境与能源等6个系和37个专业,计划在校生规模5000人,每年开展中短期社会培训1万人次以上。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