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多元化非现金支付方式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王静
2021年08月06日10:1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自拉萨市成为全国100个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示范城市以来,人行拉萨中支推动移动支付助商惠民等方面的应用,推广更加多元化的非现金支付方式,助力普惠金融和智慧城市建设,用“支付”为人民服务。

  以银行业统一APP为核心,围绕交通出行、政务服务、公共缴费、医疗健康、校园教育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十大便民场景,持续推动移动支付向县域农村地区下沉。今年5月底,西藏首个市属周转房房租缴费支付平台在山南市成功上线,所有市属周转房租户都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通过手机银行完成房租缴纳。截至今年6月末,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藏医院等已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缴费,自治区人民医院已经建立预约挂号、缴费、打印报告等一体化支付流程。人行拉萨中支组织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与部分金融机构签署云闪付APP拓展协议、业务合作框架协议等,加大推广云闪付APP应用。截至6月末,西藏辖区云闪付APP新增注册用户为56986户,绑卡数为30045户,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2.91%、98.83%,累计注册用户数39.80万户,累计绑卡数26.32万户。

  打造支付更为便捷的绿色交通出行。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等共同发起“拉萨市公交车手机闪付受理暨一分钱坐公交”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惠的同时助力绿色低碳出行。今年7月中旬,中国银行西藏分行再次推出“一分钱”和“五角钱”乘公交活动。目前,拉萨、昌都、日喀则、山南、那曲五个市市区内的70条线路672辆公交车辆完成了支付终端受理改造,支持“云闪付”扫码、手机闪付、银行卡刷卡等便捷支付方式,并在昌都市八宿县完成西藏首个县域公交项目改造。与此同时,全辖30余个大型停车场实现“无感停车”,停车客户只需要选择无感支付,绑定车牌,即可实现出场自动扣费、秒进秒出。

  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在银行业统一APP中实现党费缴纳、税款缴纳、健康码登记、社保查询、征信报告查询等十余项线上服务。为推动“云闪付”APP服务内容便民化,疫情期间上线“西藏健康登记服务”。今年3月底,中国银联“云闪付”APP用户可在线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支付体验不断改善。

  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对商圈、菜市场、食堂、旅游等线下商户的38479台POS机具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支持受理银行卡、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主流支付方式。目前,全辖移动支付客户数331.31万、移动支付交易笔数6875.40万笔、移动支付交易金额230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1%、46.93%和28.02%。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