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贡嘎机场T3航站楼将于8月7日投用

央金卓玛
2021年08月04日10:2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T3航站楼问询柜台。

  T3航站楼安检入口。

  T3航站楼外观。

  3日,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了解到,备受瞩目的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将于8月7日正式启用。届时旅客到新航站楼乘坐飞机,如何进出?如何办理登机手续?又有哪些休闲设施呢?本报记者带您提前探访。

  采用双通道登机桥 

  大大提高进港和离港效率

  行驶在拉贡机场高速与T3航站楼之间新修的机场快速路,远远就能望见恢宏大气的航站楼。新航站楼外观设计充分吸收藏文化元素,处处体现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设计师的匠心,高空俯瞰,航站楼宛如盛放的雪莲花,正面观看,纯白屋檐又像一条飘扬的哈达,迎接八方来客。

  走进T3航站楼,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宽敞明亮。T3航站楼2号门对面设有问询柜台,旅客可在此咨询乘机相关问题,也可申请特殊服务:如老年旅客特殊服务、第一次乘机旅客特殊服务等。过了安检区,左右两边各有一个问询柜台,旅客也可以在此进行问询。同时,T3航站楼合理布置规划商业区,在值机区和候机区都有餐厅与特产店,方便旅客就餐购物。

  据悉,T3航站楼有40个值机柜台、22个安检通道、20个登机口。更多的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可以将旅客进行细分,使晚到旅客、特殊旅客可以快速登机,避免误机。值得注意的是,T3航站楼的廊桥多采用双通道登机桥,对进出港旅客有效进行分流,大大提高进港和离港的效率。

  值机完成后,旅客问询台正后方便是安检口,从安检口出来,旅客便可分流,分别前往东西指廊候机,远机位旅客还可通过两个指廊交接处的垂直交通下至一层远机位候机室。据测算,从安检口到最远的登机口,步行最多不超过6分钟,乘机流程简洁、顺畅。

  打造“人文机场”

  航站楼景观与自然相融合

  为了充分利用西藏的光照,T3航站楼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并将屋面采光天窗与玻璃幕墙相结合,同时安装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阳光的变化,自动调节室内灯光的亮度。玻璃幕墙采用保温隔热帘新工艺,可以将航站楼与室外相隔绝,保证室内温度的稳定。

  T3航站楼采用室内景观绿化和景观小品对候机楼进行美化,相较于T2航站楼采用盆栽组合的形式,绿化景观体量更大、对周边环境的美化效果更好、更有立体感和层次感,让绿化景观拥有更多功能属性,让旅客在近距离欣赏美丽景观的同时也能够放松休憩。值得一提的是,T3航站楼隔离区内设置露天式中庭休息区,内有凉亭、假山、水池等,将航站楼与自然相融合,充分体现了“人文机场”的特点。旅客在中庭休息区休息,抬头便可看见蓝天白云,非常惬意。

  启用“智慧”设施

  旅客登机过程完全“自助”

  此外,与T2航站楼相比,T3航站楼新增了很多“智慧”设施。T3航站楼投运后,将启用智慧交通系统,系统通过建设卡口抓拍测速摄像机、自动违停抓拍摄像机、监控摄像机、LED交通信息显示屏等设施设备进行智能交通指挥及管理。

  以前,拉萨贡嘎机场采用人工分拣的方式对行李进行分拣;T3航站楼启用后,将启用自动行李分拣系统,可实现行李的自动分拣,既减少了行李分拣的时间,也节省了人力。同时,T3航站楼启用后,旅客在办理完值机手续后可以通过身份证或登机牌扫码进入安检待检区,整个过程完全“自助”。

  T3航站楼安装了自助值机系统,方便旅客自助办理值机手续。未来,T3航站楼还将配备自助行李托运系统、自助登机系统等,旅客仅凭身份证便可完成整个登机流程。

  大家一定很关心,新航站楼交通是否便利?记者了解到,T3航站楼配套建设新的停车场,分别为1号和2号停车场,1号停车场位于机场主航站楼前方,为主停车场,共有普通小型车车位644个,快充车位10个,慢充车位20个。2号停车场位于1号停车场西侧,作为远距离停车场使用,2号停车场共有小型汽车停车位183个,无障碍停车位4个。

  “8月7日投入运行后,在8月9日之前,航班将会在T2和T3航站楼同步运行,提醒广大旅客在航站楼投运转换期间,要注意乘坐航班的航站楼,避免出现错差。我们也将在T2航站楼安检防爆口设置引导员和免费摆渡车,帮助旅客前往T3航站楼。”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运行指挥中心主任熊在林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