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生态建设工作:城乡更美丽 生活更幸福

周婷婷
2021年07月27日09:5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城乡因生态更美丽,生活因舒适更幸福。

  近日,察雅县烟多镇列康村村民同驻村工作队队员走出家门,一起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用实际行动扮靓美丽家园。

  集合后,大家自行分成几个小组,有的人拿着自备的铁锹、铲子,有的人拿着扫把、编织袋,开始逐一清扫路面、排水渠、草丛中的垃圾,清理树枝上挂着的白色垃圾,处理道路两旁、房前屋后随意丢弃的砖瓦石垒,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列康村焕然一新,整个村庄变得干净整洁、漂亮宜居。

  同一天,烟多镇聂欧村也组织村民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整治活动,为聂欧村群众营造一个清洁、卫生、祥和、文明的浓厚气氛。

  如今,改善村居环境卫生面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不仅是察雅县,近期,昌都市11个县(区)都在开展环境整治清洁活动。八宿县吉中乡各村组织“双联户”户长、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对各村卫生死角、公路沿线、河道、农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在清理过程中,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泽仁措姆是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2组村民,平日里她喜欢种花,将家里装扮得生机勃勃。每天起床后,泽仁措姆都会花一些时间打扫卫生,将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自从搬到这里后,我们一家人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我再也不想住以前又小又乱的老房了,所以很珍惜现在的房子,每天都会把家打扫一下。”泽仁措姆除了将自家屋子打扫干净外,也会时常参加村卫生整治活动。

  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同时,各县(区)还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今年,察雅县组织干部职工种植柳树、杨树等苗木2000余株。察雅县各乡(镇)也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各类苗木3000余株,为创造优美环境再添新绿。

  在退耕还林工作中,昌都市2015-2020年计划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24.51万亩,占全区总工程量的75.2%,实施面积列全区第一,受益户数达4.1万户,受益人数达26万余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

  在退耕还草方面,2017年、2019年昌都市分两次实施退耕还草3.468万亩,发放劳务费2754.08万元,受益群众21675人,人均增收1270元。

  此外,昌都在2016-2019年计划完成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投资28792万元,实施休牧、人工饲草地、种草改良等建设,发放劳务费4246.25万元,受益群众19289人,人均增收2200余元。

  绿在山上,绿也在身边。昌都正聚力而行,让生态文明成为新财富。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