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林芝:首次拍摄到雪豹

2021年07月23日11:31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豺。图由林芝市林草局提供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豺。图由林芝市林草局提供

人民网林芝7月23日电(李海霞)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西藏开展“林芝市孟加拉虎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监测项目”过程中,利用红外相机在林芝市察隅县北部地区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的珍贵画面,这是林芝市首次在野外记录到雪豹活动影像。

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是高海拔地区的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对栖息地完整性和原真性要求较高,是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器”。此次在林芝拍摄到雪豹,可以体现出当地生态健康、物种丰富、保护成效显著。此外,林芝市通过在野外布设红外相机,还记录到了雪豹、云豹、金猫、云猫、大灵猫、马麝、黑麝、羚牛等31种珍稀、濒危野生哺乳动物,还记录到大量的岩羊、中华鬣羚等偶蹄类动物。

近年来,西藏在珠峰、羌塘、藏东南等地均开展了雪豹调查监测工作,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