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德吉藏家”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21日10: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原本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小村子,近年来,堆龙德庆区依托“象雄美朵”“德吉藏家”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德吉藏家”是在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的基础上,以文旅产业扶贫手段,以藏式民宿为主打,形成村民“自我造血”机制,通过以“居家就业、原地扶贫”为思路,将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提升改造为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并通过增加住庄园、食藏餐、观花海、乐骑游、畅购物等产业业态,打造藏家民俗文化旅游新亮点。

  走进“德吉藏家”,记者看到一栋栋漂亮的藏式风格建筑拔地而起,同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的美丽环境相映成趣,形成了独特的民宿村。民宿的出现不仅让游客体验到浓厚的西藏风土人情,更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扎西卓玛是波玛村村民,2016年她从古荣镇南巴村搬迁至波玛村后,来到“德吉藏家”工作。“我从南巴村搬到了波玛村,现在在‘德吉藏家’上班,每个月能拿3500元工资,最重要的是工作地点离家只有十分钟路程,环境也很好。”扎西卓玛说。

  自2017年开始,波玛村15户村民加入到民俗改造项目,将自家的藏式小楼按照星级酒店的标准进行改造,一层自住,二层改造成民宿客房,扎西卓玛家也是参与改造的家庭之一,每年到了营业旺季,她家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客人,每日的租金中,扎西卓玛都可以拿到一份分红。

  “德吉藏家”还通过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创新开发“民俗+民宿”的特色文旅产品,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助力扶贫的模式,有效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居家就业、原地脱贫”,使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项目所在的波玛村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2020年,“德吉藏家”分红33.75万元,受益群众包括了波玛村易地搬迁的100户村民,共计409人,户均增收超3300元。而通过参与民宿经营,分红最多的搬迁户实现增收近11600元。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德吉藏家”的民宿运营,提升服务质量,2020年度分红大会还评选出了三户“优质民宿”。(记者 拉巴桑姆)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