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召开 吴英杰主持

2021年07月12日09:3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日前,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我区审计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齐扎拉,区党委常委刘江、王卫东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审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结合西藏实际抓好落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实际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号角,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全区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找准审计工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定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保驾护航,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一要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部主动。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审计工作始终,不断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和保障审计机关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各级审计委员会要强化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做到全区审计工作“一盘棋”。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提升审计效能。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做好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

  三要坚持把服务“四件大事”贯彻审计工作始终,把保障“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聚焦“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长治久安、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强边固边兴边等方面的监督作用,增强审计监督实效,确保“十四五”目标顺利实现。

  四要坚持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贯彻审计工作始终,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大民生领域工作审计监督力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五要坚持把揭示问题贯彻审计工作始终,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体现到每一个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一言一行上,注重审计报告质量,加大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力度,不断增强审计权威性、威慑力。

  六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审计工作始终,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能力。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用心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学习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总结审计工作经验,寻找审计工作规律和方法,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更好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雪光,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杜建功,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