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次使用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种草

【查看原图】
无人机飞播作业。人民网 李海霞摄
无人机飞播作业。人民网 李海霞摄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06月07日12:11

人民网拉萨6月7日电(李海霞)“11分钟,13亩。”日前,拉萨桑达村内,一架承载着20公斤树种的无人机,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轨迹飞行作业,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人力几天才能完成的工作。

“根据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的安排部署,我们从去年开展了飞播造林试验工作,共完成21.8万亩。从近一年的监测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西藏自治区林科院院长李炳章介绍,“经调查研究,无人机飞播具有能耗少、作业区域精准、作业安全系数高等优点,能够有效提高飞播质量,所以我们计划在地形条件复杂地区开展无人机飞播试验,为科学开展飞播造林奠定基础,这也是西藏首次使用无人机开展飞播。”

据悉,今年西藏计划投资1.15亿元进行飞播造林(种草),共25个飞播作业区,面积66.48万亩,计划飞播树(草)种约323.01吨。自5月28日以来,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4市9县(区)已陆续展开此项工作。同时,也是西藏第一次在草原(当雄)上开展飞播工作。为提高飞播造林成效,经专家综合分析论证,在系统总结去年飞播造林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江孜沙棘、巴青披碱草、藏沙蒿、砂生槐等乡土树(草)种比重,约121.22吨。为确保飞播造林质量和成效,根据飞播作业区适航条件,经气象部门与执飞部门综合研判,这项工作将于6月30日结束。

分享到: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