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芯库:纪录全球气候变化的“自然档案”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展示冰芯。人民网 李海霞摄
工作人员展示冰芯。人民网 李海霞摄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05月28日16:22

人民网拉萨5月28日电 (李海霞)冰川被称为“大自然的博物馆”,也被称为“无字天书”。冰芯,则是从冰川钻取的圆柱状冰体,是冰川学领域的关键研究素材。通过分析冰芯中各种成分的变化,可以解释过去千万年气候变化历史。

我国对青藏高原冰芯的研究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7年,科学家们在敦德冰帽,成功钻取了第一根青藏高原冰芯,开创了青藏高原冰芯研究新纪元。1992年,在西昆仑山钻取了309米长的古里雅透底冰芯,是目前世界冰芯研究史上钻取的中低纬度上最深、时间尺度最长的山地冰芯。1997年,科学家们又在希夏邦马峰钻取了达索普冰芯,创造了世界冰芯研究界采样点海拔最高(7200米)的纪录。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当天,中科院青藏所拉萨部向公众开放,展示了青藏高原冰芯库。这里保存了过去30多年中钻取的2032米青藏高原冰芯,是纪录全球气候变化的宝贵的“自然档案”。

分享到: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