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登山改变了我的命运(决胜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39))

徐驭尧
2021年05月1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旦增(右一)在带领游客登山。
  资料照片

  看着旦增黝黑的脸庞,听他讲述高山向导这个职业,这位和雪山打了多年交道的藏族汉子感慨道:“从自己爬山到带大家爬山,登山改变了我的命运。”

  有一个梦

  “我登过珠峰,攀过冰川,还是西藏一家高山向导户外探险公司的负责人,现在我每年也带队去走走希夏邦马大环线。”健谈的旦增指着地图,讲述他今年的探险穿越计划。

  旦增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是一个总能看到雪山的地方。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这些常见于地理教科书的名字,对旦增来说是窗外和旷野上可以远眺的白色山尖。

  “小时候放牛,我最喜欢眺望这些雪山,那时候就会想象登到这些高山上会是什么感觉。”20多年前,初中毕业的旦增回到老家的一所乡镇学校担任老师。在樟木镇的中学里,旦增遇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旦增,你不是想爬山吗?西藏登山学校在招募学员,你有没有兴趣试试?”县里的老师跟他说,“有人替你报了名,你去试试看吧。”

  旦增一瞧,这不正是给自己开设的专业吗?从小就在高原山地生活的旦增,成了登山学校的一名学生。

  2002年,旦增离开家乡,来到拉萨,学习登山。

  这份职业

  “呼叫队长,呼叫队长,旦增有缺氧反应,我们担心他对8300米以上的横切路面情况不熟悉,建议更换队员负责冲顶协助工作。”

  2003年,旦增第一次做珠峰向导,负责协助专业登山队运送物资、搭建道路。第一次冲击世界之巅,旦增有冲劲,但缺乏经验。从珠峰大本营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往常登山者要走两天的路,旦增背着所有的个人装备,一天就走完了,可高原反应却让他在营地头疼欲裂。虽然旦增努力坚持,但在海拔8300米左右,负责人决定更换经验更为丰富的队员负责冲顶的协助工作。

  旦增很受挫,为了做好这次冲顶工作,他从珠峰前进营地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往返了21次;从7028米到7500米的营地,往返了7次……即使10多年过去,旦增依旧对这次登顶的情形记忆深刻。

  这次经历,使旦增更加理解了登山向导这份职业,“向导不是为自己登顶,而是要时时刻刻保证队员们的安全。”

  旦增登山的经历,充实了他作为一名专业向导的履历。“后来哪怕是登顶珠峰,我的内心也很平静,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安全登顶、安全下山。”

  大有可为

  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至珠峰,旦增作为登山向导参与了圣火传递。作为最熟悉山顶状况的向导之一,这也是他第六次登顶珠峰。“登顶珠峰需要多少绳子、多少雪锥、多少岩钉……这些数字我全部了如指掌。”旦增说,他有一个登山的本子,详细地记录着攀登雪山所需要的各种物资数据。

  有了一次又一次的登顶经验,旦增琢磨着,现在每年收入不少,不如把积蓄拿出来,成立一家户外探险公司,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让每个人感受登山运动的快乐。

  2012年,旦增开了自己第一家户外探险公司。“我们做登山向导,也要想着满足游客的新需求。现在大家对旅行社安排的坐车打卡线路,已经感到乏味了,而专业登山对普通人来说又显得太过遥远,在两类项目之间,西藏还有许多户外徒步线路可以供大家尝试。那会儿市场上还没有什么专业人士开设的户外探险团队,我觉得这行大有可为。”旦增说。

  旦增公司的第一个大项目,是珠穆朗玛峰东坡徒步。在定日县,旦增带着第一批游客徒步,过程相对顺利。“带客人和带专业队友有所不同,虽然客人有些专业基础,但总归需要更多照顾。从那时候起,我也在琢磨怎么不断提高徒步过程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单就一个户外徒步的防潮垫,就让旦增颇费思量——最早带专业防潮垫,但这种垫子薄,在野外露营睡起来不舒适,客人常常难以入眠,影响第二天步行进度。旦增的公司换了海绵垫,但是海绵垫一旦沾水,会影响睡眠舒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旦增自己动手,设计出了半边海绵的防潮垫子。“这些路,我自己带队走过,很多问题都是在路上发现的。”旦增说,我们现在更致力于结合登山经验让游客安全舒适地享受徒步。

  现如今,旦增的高山向导户外探险公司一年能接待三四百名客户,营收可以达到数百万元。旦增的公司这几年还开辟了希夏邦马大环线徒步业务。谈到未来,旦增信心满满:“我相信游客都会爱上西藏,爱上徒步与登山。”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2日 04 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