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各项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吴英杰主持会议

蒋翠莲 常川

2021年04月27日09:5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各项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2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通报第四次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有关情况;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第十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从坚决服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的高度,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西藏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在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服务好外交大局的基础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对祖国内地的开放,积极做好对尼泊尔等邻国工作,促进对外开放,确保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结合实际、脚踏实地,既不好高骛远又有所作为;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强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坚强政治力量。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贯彻到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自然科学教育,不断扩大中华优秀文化和科学精神的阵地。区内高校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需要和就业需求,不断完善以服务社会需求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引导广大青年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影响带动家人朋友移风易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引导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针对教师队伍缺什么、要什么、补什么等问题,完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体制机制,把教师队伍建设这项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指出,要学习领会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结合西藏实际,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尽快制定全区职业教育指导意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要正确处理好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的关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精准按社会需求设专业、市场就业设方向,把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专业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办好一批理工农医等人才紧缺专业和特色优势学科,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确保我区职业教育满足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要坚持育人为本,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指出,要学习领会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打击治理合力,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强协同共治力度、强化预警劝阻措施、加大精准宣传教育力度,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从加强党性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实现监督“无死角”等方面认真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胸襟坦荡,主动接受监督,习惯于被监督,在知与行上都要努力成为勤政廉政的表率。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总结梳理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综合治理、严格监督执纪问题、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夯实基层基础,继续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把扫黑除恶推向深入。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工作要求,胸怀“两个大局”,抓好援藏契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思考各项工作在管理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通过认真调研弄清受援需求,通过加强对接提高工作精准性,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抓好任务落实助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发展壮大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产业,不断提升农牧区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奋力开创建设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效益为中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质量提升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照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区党委制定的整改方案及各专项组工作方案,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整改的实际成效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就做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要狠抓既定维稳部署,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守好“外防输入”这条防线,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继续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对道路、森林、文物等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绝对安全;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继续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