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蝴蝶:大自然的舞姬

【查看原图】
巴黎翠凤蝶。达娃摄
巴黎翠凤蝶。达娃摄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04月06日14:42

人民网拉萨4月6日电 (李海霞)在种类繁多的昆虫世界里,蝴蝶除了极高的观赏价值外,在自然界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与植物相互适应、协同进化,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互利关系,被认为是生态环境状况最敏感的指示物种。因此,加强对蝴蝶的研究、监测,对于评估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说起西藏蝴蝶,很多人会质疑:“西藏有蝴蝶吗?”

西藏地域辽阔,气候、植被自东南到西北随着海拔的变化而递变,错综复杂的生态系统内,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昆虫资源,其中,蝶类资源更是比人们想象中要丰富得多。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子课题(其他传粉昆虫)负责人达娃介绍:“西藏蝶类种类非常丰富。从目前调查结果来看,西藏分布5科208属569种蝶类,这一数据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还会被刷新。这些蝶类的分布有着明显的地域特点,有些蝶类只分布在一些很狭小的生态系统中,这是因为西藏处于古北区和东洋区交界地带,加之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形成的复杂气候与地形,造就了其异常丰富的生态资源。”

分享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