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结巴乡:民族团结一家亲 他们的故事比蜜甜

2021年03月27日18:1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27日电(李海霞)三月中旬,蜜源地的花还未开,养蜂人张亮富就从老家赶回西藏。“今年惦记的事儿太多了,得早点过来。”张亮富笑着说。他惦记的是西藏山南结巴乡的父老乡亲们。

“今年,我们计划动员当地群众加入到夜伴蜂声国际生态蜂项目中。”张亮富说,“早早赶回来,就是为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张亮富(左三)与结巴乡老百姓一起劳作。 路家兴摄

距离2014年第一次进藏,寻找高品质蜜源已经7个年头了。过去的7年里,张亮富几乎把家安在了结巴乡。在这里,他收获的不止是蜂蜜,还有无时不在的温暖和感动。

“初到结巴乡,我只带了一顶帐篷,生活上很多事都需要帮忙。没有水,去当地老百姓家中接;没有电和网,他们帮我弄;找蜜源地,他们主动带路……”说起这些,张亮富充满感激。

因为蜜源地在野外,张亮富只能住在简陋的帐篷里。很多当地老百姓放牧时,会主动送一些藏鸡蛋、土豆、自酿青稞酒等食物过来。“他们经常来邀请我上家里去吃饭,类似的感动太多太多了。”张亮富说。他和当地老百姓间的情谊,没有过多的语言包装,就像高原的蜂蜜一样甜,青稞酒一样甘醇。

时间越久,对结巴乡的热爱越浓。“在这里交了很多藏族朋友,每年冬天回老家后,他们会主动照看我养的羊和种的花。”张亮富说。

爱从来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张亮富比谁都明白这个道理。为了回馈结巴乡的父老乡亲,他今年准备全力推动夜伴蜂声国际生态蜂项目。“也算为乡村振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张亮富说。

按照他的项目计划,一个家庭一年只需要工作2—3个月,年收入就能增加2—3万元。“今年团队增加了人手,一方面免费为当地群众进行培训,打造标准化蜂场。一方面准备把电商引进来,让大家有干劲儿。这么好的蜜源地,我们一定要朝着打造世界好蜜的方向前进。”这是张亮富和结巴乡群众的共同目标。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