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河谷,监测记录到野生动物的“高速公路”

【查看原图】
在怒江河谷监测记录到的金钱豹。赵翔 摄
在怒江河谷监测记录到的金钱豹。赵翔 摄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01月18日09:10

人民网拉萨1月16日电 (李海霞)近日,由西藏昌都市丁青县人民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的怒江河谷生物多样性监测中,在丁青县境内的当堆乡怒江河谷,发现了一条野生动物的“高速公路”,众多动物纷纷出镜。

监测结果显示,这条“高速公路”位于一片蔷薇科灌木林,稀疏的植被中间,露出一条开阔的道路。在红外相机前,先是一只“雪山之王”雪豹路过,在这里巡视了下自己的领地,通过刨坑做下了标记,似乎想要宣示自己的领地。过了一段时间,一只金钱豹也来到这里,四下张望,并在红外相机前驻足,好像发现了其他动物的痕迹,显得十分的警觉。利用这条“高速公路”的,当然并不只雪豹和金钱豹这两种大型的猫科,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藏棕熊以及狼也频繁出镜。它们和雪豹、金钱豹一起,成为了这片区域最重要的四种大型食肉动物,它们掌管着这片土地上众多其他动物的生杀予夺。比如赤狐,有研究显示,赤狐在青藏高原的活动和雪豹高度的重合,很多时候会利用雪豹捕食后的动物尸体作为食物,有点像雪豹的“小跟班”。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共记录到了赤狐、豹猫、黄鼬、石貂等至少四种中小型食肉动物,它们比大型食肉动物低一级,但也是这片土地上重要的“杀手”。除了食肉动物,食草动物也是这条“高速公路”重要的旅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和白唇鹿,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和中华鬣羚也在红外相机镜头前留下了自己的自拍照。

“野生动物会有自己的兽径,兽径从外面看通常比较隐蔽,但里面也有相对开阔的视野,一方面可以躲避天敌的威胁,同时也便于观察和捕食,这样的地方因此会被很多的野生动物所利用。”参与调查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说到。

据悉,丁青县人民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调查项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支持,自合作以来,在超过5万个红外相机工作日内,已经记录到了21种兽类,识别出了至少20只雪豹个体,并首次在青藏高原东部发现了雪豹和金钱豹同域分布的现象,对于填补怒江河谷和澜沧江源区的生物多样性本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吴雨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