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内地小年逛“藏地庙会” 品浓浓年味

【查看原图】
顾客在挑选藏式春联。聂蓉蓉 摄
顾客在挑选藏式春联。聂蓉蓉 摄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0年01月18日23:46

人民网日喀则1月18日电(聂蓉蓉)1月17日是汉族地区农历的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也是西藏日喀则市藏历新年的十二月二十二。当天,“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日喀则市2020年新年年货市场,体验日喀则藏历新年前年货购买的热闹氛围。

2020年新年年货市场位于日喀则市区内,是日喀则市最大最热闹的年会市场,市场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入驻市场的商户有三百多家,比往年都要多。在日喀则的年货市场上,虽然各种年货应有尽有,但是最受欢迎的还是“切玛”跟“卡塞”。

“切玛”是藏族家家户户迎新、迎接贵客时必不可少的核心道具,“切玛”盒子分为两个小木斗,一个斗里装糌粑(青稞炒面),另一个斗装青稞,中间插有两块刻着酥油花的木牌,摆在家中时还要在青稞和糌粑堆上插几支染色的麦穗。

“卡塞”是一种藏区老乡做的一种油炸面食,类似我们内地吃的油饼。比较常见的“卡塞”有圆形的“卜鲁”、花瓣形的“梅朵”、还有层层叠加的“桑噶巴列”,为了更加美观,市场上销售的“梅朵卡塞”往往还会被涂上各种鲜艳的颜色和图案。

据了解,今年,日喀则藏历新年只比内地的农历春节晚一天,而绝大部分藏区群众都过的藏历大年初一则是在公历2020年2月24日,与春节相差整整一个月。

分享到: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