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寫在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五周年之際

本報評論員
2024年03月28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陽啊霞光萬丈,雄鷹啊展翅飛翔,高原春光無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藏族同胞的嘹亮歌聲,唱出了民主改革后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萬農奴解放65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15周年。從拉薩河谷到羌塘草原,從阿裡高原到綠海林芝,雪域高原的各族兒女,以多種形式隆重紀念這一重要時刻。

  65年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西藏掀起波瀾壯闊的民主改革,徹底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使西藏社會制度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實現了歷史飛躍。這一西藏社會進步和人權發展史上劃時代的重大變革,使西藏百萬農奴和奴隸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多方面實現了翻身解放,有效促進了西藏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為西藏的現代化建設開辟了道路。從此,世界屋脊翻開嶄新一頁。

  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65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西藏建設成了經濟文化繁榮、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西藏工作掌舵定向、謀篇布局,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新時代,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向好、經濟建設全面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民族和睦宗教和順、文化事業蓬勃發展、生態安全屏障日益堅實、邊疆鞏固邊境安全、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呈現出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

  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偉大壯舉。西藏65年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充分証明:民主改革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願望,契合西藏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是歷史的必然。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才有了西藏與時俱進的發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權利的充分保障。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實現西藏繁榮進步,開創西藏更加美好的未來。這是歷史的深刻結論,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

  黨的二十大以后,全國各族人民邁上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一個民族也不能少。我們要大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凝聚磅礡力量﹔要全面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讓各族人民共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西藏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持續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奮力譜寫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珠穆朗瑪峰巍巍聳立,雅魯藏布江浩浩奔騰。今天的西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來了前所未有、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前進道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一心,銳意進取,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能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西藏的未來必將更加燦爛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