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守護碧水藍天 建設美麗西藏

——紀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綜述之三

袁海霞 鄭璐
2024年03月25日09:0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世紀50年代以前的舊西藏,長期處於封建農奴制的統治之下,生產力發展水平極其低下,人們基本處於被動適應自然條件和對自然資源的單向索取狀態,根本談不上對西藏生態環境客觀規律的認識,也談不上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

  西藏民主改革65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第一,不斷提高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走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著力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美麗西藏建設不斷釋放生態紅利。

  如今的西藏,天藍水清,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數據顯示,西藏現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總面積達41.22萬平方公裡,林地、草地、濕地、水域等生態功能較強的地類增加到108.11萬平方公裡。全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土壤環境質量狀況處於安全水平,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繪就生態文明綠色畫卷

  初春,拉薩河南岸,雄偉的布達拉宮正南面,一座綠意萌發的高山與其隔水相望。許多游客慕名而來,在湖泊前拍攝布達拉宮倒影,賞拉薩全景——這裡,就是著名的拉薩南山公園。

  “別看現在有這麼多樹,幾年前我剛到這裡工作的時候,還是光禿禿的。”南山公園的工作人員扎西曲培說。

  早上9點,市民李先生已經爬完山來到公園門口。他告訴記者:“到南山公園登山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我剛來拉薩工作時,每到3月,拉薩一到下午就會刮沙塵。這些年,我親眼見証了這裡從‘飛沙上山’到‘綠樹上山’的變化。我們市民都是切實的受益者。”

  3月的雅魯藏布江北岸,草木新發。剛吃過早飯,山南市乃東區索珠鄉支崗村村民米瑪次仁就開始了巡山工作。作為專職護林員,一天中他不僅要排查火災隱患、撿拾垃圾、觀察野生動物活動情況,還要防止出現亂挖野生藥材、砍伐林木等破壞生態的行為。“這幾年村民觀念轉變了,生態環保意識越來越強,鄉裡目前有護林員161人。”米瑪次仁說,過去砍樹燒柴的村民,家家戶戶用上了燃氣灶和電爐,“砍樹人”變成了“看樹人”,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這只是西藏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區不斷完善生態文明法規制度體系,出台了首部西藏生態文明建設的綜合性法規《西藏自治區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條例》,先后頒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等30多部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生態文明建設從注重保護向主動作為轉變。同時,各市(地)因地制宜,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林芝市開展雅魯藏布江、尼洋河等重要江河流域的生態保護修復及水土流失防治,加快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昌都市繪制林長制責任區圖,制作林草巡護和管護人員工作台賬﹔阿裡地區建立了五級河湖長組織體系,還將河湖長制體系延伸到村民小組、自然村……隨著各項措施的落地落實,生態文明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力度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

  每到夏日,行駛在藏北羌塘草原上,綠色一望無垠,一群群藏野驢、藏羚羊、藏原羚悠閑地踱步、吃草。零星出現的野牦牛也不害怕公路上出現的“不速之客”,走走停停。

  “長期以來,野生動物與人在羌塘草原上和諧共處。”那曲市雙湖縣多瑪鄉黨委書記普布次仁說。

  民主改革65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大力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力度,先后頒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辦法》《西藏自治區濕地保護條例》等,尤其是《西藏自治區陸生野生動物造成公民人身傷害或者財產損失補償辦法》的頒布實施,進一步健全了動物肇事損失補償機制。

  雪豹偷食羊隻、棕熊闖入牧民家搞破壞……在西藏牧區,此類事情層出不窮。“遇到這種情況,牧民會用各種辦法,將肇事的野生動物‘禮送’出村,牧民的損失由政府予以補償。”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吉布管理站野保員次仁旦增說。

  數據顯示,我區已兌付動物肇事損失補償資金7億多元,實現了維護群眾利益與保護野生動物的雙目標。

  《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及其歷史性成就》白皮書顯示,西藏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1072種,其中雪豹、野牦牛、藏羚羊、黑頸鶴、滇金絲猴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65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152種,大中型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居全國之首。根據全國第二次陸生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藏羚羊種群數量由20世紀90年代的7萬余隻增長到30余萬隻,野牦牛種群數量由20世紀不足1萬頭增長到2萬余頭,黑頸鶴數量由20世紀不足3000隻增長到1萬余隻。曾被國際社會認為已絕種的西藏馬鹿“失而復得”,由發現時的200余頭增長到800余頭。另外,發現白頰獼猴等野生動物新物種5種、中國新記錄物種5種。

  不斷探索生態富民路徑

  盡享綠色發展生態紅利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民主改革65年來,西藏各地不斷探索綠色發展新路徑,推動“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化,建立健全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將生態優勢不斷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

  在拉薩市尼木縣尼木鄉,一顆顆車厘子已經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果”。

  “這裡的生態稟賦好、光照時間長,車厘子生長所需的光合作用充分。而且,我們主要施有機質含量高的羊糞肥,種出來的水果口感好,價格也賣得更高。”園區車厘子基地的負責人德吉告訴記者。

  2018年10月,當地政府聯合北京援藏工作隊引進了現代農業產業園,開始種植車厘子、西紅柿、青椒等果蔬,發展現代農業產業。如今,園區的車厘子樹有6000多株,種植面積達到104畝。車厘子產業不僅壯大了村集體收入,還帶動20余戶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48歲的尼木鄉聶玉村村民沖多拉姆,在園區務工3年多,已經基本掌握車厘子種植技術,能夠熟練地授粉、施肥、剪枝。“在這裡,不僅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更學到了技術。”沖多拉姆說。

  林芝市嘎拉村坐落在美麗的尼洋河畔,被稱為西藏“桃花第一村”。村裡房前屋后和農田邊的桃林總面積超過500畝,其中野桃林270余畝,已有上百年歷史。

  過去,嘎拉村村民守著“桃花源”卻不知該如何致富。2002年,嘎拉村開始舉辦桃花文化節,近幾年已成為林芝市桃花旅游文化節的主會場。前幾年,村民集資50多萬元,將開滿桃花的山坡建設成了桃花源景區。嘎拉村還依托景區發展起農家樂、觀光採摘園等配套產業。2023年桃花節期間,嘎拉村旅游收入達到400多萬元,約佔集體收入的一半。

  借著生態旅游的“東風”,嘎拉村開發出桃花胸針、書簽、雨傘等文創產品。一些村民還將自家房子改建成民宿。“這是老祖宗留下的‘桃花源’,我們要保護好,讓‘生態飯’越吃越香。”嘎拉村村民達瓦堅參說。

  民主改革65年來,西藏積極構建生態保護治理大格局,生態環境越來越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實現“雙縮減”,“中華水塔”日益豐沛,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圖景正徐徐展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