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顏值”“氣質”雙提升 城市靚麗人幸福

——林芝市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王珊 謝筱純
2024年03月24日10:4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真干淨呀。”自駕游客李先生一進入林芝市區,不禁贊嘆道,“街道干淨整潔,路面上連一片樹葉都沒有,真是一座有‘潔癖’的城市,我羨慕住在這裡的人。”

  城區綠化覆蓋率31.93%,人均佔有公園綠化面積23.5平方米﹔

  各學校將健康教育課納入教學計劃,開課率100%﹔累計命名無煙單位209家﹔

  巴宜區順利創建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和國家級健康促進區﹔

  ……

  近年來,林芝市全面落實各項舉措,深入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強弱項,通過“精耕細作”,城市面貌明顯變美,城市環境明顯改善,愛國衛生工作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實實在在的成績,國家衛生城市這塊“金字招牌”越來越閃亮。

  愛國衛生運動是一項得民心、順民意的民生工程、系統工程、長遠工程。林芝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將愛國衛生工作納入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列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及時調整充實林芝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成員,各街道辦事處、鄉(鎮)均成立愛衛工作領導小組,配備愛衛專(兼)職人員,各社區、村(居)委會等基層單位均配備兼職愛國衛生工作人員。同時,將愛國衛生工作經費納入年度政府財政預算,能夠滿足日常愛國衛生工作需要,每年制定愛國衛生工作年度計劃。

  傍晚,涼風習習,整潔美麗的工布公園迎來了許多市民群眾,大家或散步、或聊天、或健身,悠閑自在,其樂融融。“每天傍晚我都會到公園散步、鍛煉,這裡是我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家住附近的市民玉珍說。作為土生土長的林芝人,玉珍見証了這座城市的發展變遷,感受最深的是林芝的市容市貌、公園廣場、農貿市場等城市基礎設施日益完善,這些變化讓她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適。

  翻開林芝市城市建設畫卷,一幅幅貼近民生的畫面不停更新。“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在林芝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下了實實在在的功夫,通過衛生城鎮創建、打造城市綠色空間、“廁所革命”等,城鄉環境衛生面貌得到持續改善。

  “勤洗手、常通風,合理膳食多運動……”簡單明了的宣傳詞伴隨著輕鬆歡快的旋律,工作人員向過路群眾普及著愛國衛生運動相關知識並倡導大家養成健康生活方式。這是林芝市開展愛國衛生月主題宣傳活動的一個場景。

  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近年來,林芝市廣泛宣傳,增強全民健康意識,將健康教育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市縣兩級疾控中心均成立健康教育機構,配備專(兼)職健康教育工作人員,確保健康教育任務落實。林芝市各學校將健康教育課納入教學計劃,開課率100%,並做到“六有”:有計劃、有教材、有教師、有教案、有課時、有評價﹔各醫院依托優勢,開展特色健康教育,組織專家編寫適用於本地的藏漢文健康教育處方﹔街道、社區設置健康教育室或社區文化室,定期播放健康教育錄像、邀請專家到社區開展健康教育講座和義診咨詢活動。

  城市面貌的蝶變、生活品質的提升,是林芝市持續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和不斷鞏固國家衛生城市成果的見証與收獲。林芝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愛衛辦主任蘇給娜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牢固樹立‘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理念,進一步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營造爭做文明市民、共建美麗家園、共享品質生活的良好氛圍,推動人居環境實現‘顏值’‘氣質’雙提升,讓林芝這座美麗的城市更加靚麗。”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