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科技廳】西藏黑斑原鮡研究工作取得新進展

李梅英
2024年03月24日10:3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區科技廳獲悉,目前,黑斑原鮡基礎研究與人工規模化養殖均獲得新突破。黑斑原鮡基因組精細圖譜已破解,首次解析了第一個西藏高原特色鮡科魚類的基因組信息,發現了黑斑原鮡特殊的基因組特征。黑斑原鮡已攻克了1至4齡苗種養殖關鍵技術。雅魯藏布江漁業資源繁育基地成功繁育出子一代苗種1.3萬多尾,繁育苗種的質和量均取得歷史性突破,為黑斑原鮡種質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黑斑原鮡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也是西藏雅魯藏布江特有的土著經濟魚類,2021年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十大水產優異種質資源之一。因其肉質鮮美、肌間刺少且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深受消費者歡迎,又因適應高原特殊環境而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成為一種開發前景廣闊的稀有水生生物資源。“十三五”以來,區科技廳組織實施多個科技項目,開展黑斑原鮡相關研究工作,並取得重要進展。

  區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黑斑原鮡相關研究的研發投入,進一步加快黑斑原鮡全人工繁育技術體系關鍵技術攻關研發,以養促保,制定科學的增殖放流規劃,建立有效的資源恢復效果評估方法和資源損失生態補償長效機制,為我區高原特色漁業資源養護提供理論依據和科學指導。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