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鄉村學校從教30年教師頓珠:

黨讓大山裡的孩子上好學

巴桑旺姆 丹增平措
2024年03月23日10:0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今年65歲的退休干部頓珠,作為山南市隆子縣扎日鄉教育事業從無到有的見証者、親歷者、參與者,從參與建設扎日鄉完小到深耕基層教育幾十年,將畢生心血獻給了祖國邊陲的基層教育事業。2016年,頓珠獲得了教育部頒發的“鄉村學校從教30年”榮譽証書。

  一直以來,扎日鄉以風景秀麗、氣候宜人而聞名。但曾經,由於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崎嶇,扎日鄉的發展受到嚴重制約,“閉塞落后”是當時人們對扎日鄉的印象。

  “如今的扎日鄉公路通達,家家戶戶住著藏式小樓,就連村子裡都有醫院和學校,我們的生活就是‘黨的光輝照邊疆’的真實寫照!”談起家鄉的變化,頓珠感慨萬千。

  回憶起自己的孩童時期,頓珠告訴記者,在那個年代村裡幾乎沒有識字的人,父輩們生活在舊西藏,每天都在為生存而掙扎,而自己這一代趕上了新西藏,獲得了受教育的機會。

  頓珠回憶,1974年,自己在扎日鄉的教學點讀了兩年小學,后來在黨組織的支持和鼓勵下,隨同父母去往朗縣讀初中。完成初中學業后,他回到扎日鄉教學點成為代課教師。

  “剛開始成立教學點時,隻有兩名代課老師和幾個學生,兩名老師每天輪流給學生教數學和藏文。”頓珠說,到1983年,讀書的孩子越來越多,為了改善教學條件、提升教學質量,頓珠向隆子縣政府申請建設正規小學,很快隆子縣政府決定投資建設扎日鄉完小。

  當時,頓珠在教學之余還參與了新學校的選址、設計,經過3年多的建設,1986年扎日鄉完小正式建成。“新建成的完小有6名教師,還有了教學樓和宿舍等基礎設施,孩子們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教室。”頓珠說。

  “中國共產黨讓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高原處處沐浴著黨的恩澤,讓大山裡的每一個孩子能上學、上好學,才能讓他們在新的時代中實現人生價值。”多年來,頓珠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孩子們走出大山,去更廣闊的天地求學。許多村民在他的堅持下也逐漸重視孩子的教育,支持孩子們完成學業。

  1995年,頓珠的孩子考上了區外的學校,成為扎日鄉第一個考上區外學校的孩子,后來也成為扎日鄉第一個大學生。這一消息在鄉裡傳開,極大地鼓舞了鄉親們送孩子上學的熱情。“如今,整個扎日鄉已有一百多個大學生,他們在西藏的各個角落建設家鄉,有的還返鄉創業,為家鄉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是國家大力發展西藏教育的最好見証!”頓珠欣慰地說。

  目前,扎日鄉完小有14位教師、197名學生,教室、宿舍、操場、圖書館和現代化的教學設備一應俱全。

  “中國共產黨讓我們這代人得到了新生,我們的后代在改革發展中過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要珍惜如今來之不易的好日子,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未來的日子一定會更好!”頓珠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