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精繡一張“網” 描出好“楓”景

——西藏積極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王杰學
2023年12月15日09:4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

  今年7月2日,全區基層社會治理現場推進會在山南市召開,部署推進全區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這次會議,是我區近年來就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召開的首次現場會,也是自治區黨委結合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的一項重要舉措。

  黨的二十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認真落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的戰略部署,出台《關於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實施意見》,緊緊圍繞“四件大事”,聚焦推動“四個創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走出了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基層治理新路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優勢充分發揮

  走進山南市瓊結縣下水鄉,“黨群小茶館”“黨群服務驛站”的指示牌格外醒目,這是當地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有效載體。下水鄉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通過建立議事空間、“面對面”釋法明理、完善閉環機制等方式,打造村民議事場所,以黨建統籌各種資源力量,開創鄉村治理新格局。

  近年來,西藏立足實際、細化措施,堅持將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點內容,探索建立“街道(鎮)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小區)黨(總)支部—樓院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鏈條,採取“聯席會議+兼職委員+志願服務”模式,統籌所有駐轄區單位黨建資源和力量,推進組織聯建、工作聯動、隊伍聯合、服務聯辦、保障聯享、責任聯查,進一步提升了全區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針對基層治理各人自掃門前雪,沒人管、不願管、管不好的難題,西藏積極學習“支部建在連上”的歷史經驗,按照1個網格設立1個黨支部、1個聯戶單位(樓棟)設1個黨小組的原則,實現黨建工作對基層治理最小單元全覆蓋。探索推動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委員通過相關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或物業管理委員會成員,建立基層黨員干部包聯網格機制,強化了基層黨組織對基層各方面資源和力量的統籌。

  沒有農牧區的穩定,就沒有全區的穩定。西藏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加強基層治理的關鍵舉措,把整頓“受宗族宗教勢力和黑惡勢力干擾侵蝕,遇事犯糊涂、關鍵時刻不起作用”的黨組織作為重中之重,結合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大力宣傳《反有組織犯罪法》,堅持紀法協同、“一案三查”、雙管齊下,僅今年以來就排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240個,嚴懲了害群之馬,鏟除了分裂勢力和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昌都市貢覺縣某村支部書記說:“消除宗族勢力、黑惡勢力,打消了我們工作上的顧慮,腰杆更硬了,‘兩委’班子成員都能大膽工作,群眾對村裡的工作更加支持。”

  構建覆蓋全面的網格管理體系

  西藏,有邊境地區、有腹心地區,有農區、有牧區,做好基層治理觸角的延伸,是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的重要環節。

  按照人口規模適度、服務管理方便、資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對齊全的原則,西藏積極優化網格化管理體系,明確每個網格設網格長1名、網格民警1名、網格員若干名、聯戶長(樓棟長)若干名,就近就便將沿街商鋪和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項目施工單位等納入網格和聯戶單位。

  結合實際,整合鄉鎮(街道)、基層派出所、檢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人民調解中心、信訪接待中心等資源力量,加強鄉鎮綜治中心建設。同時,依托“綜治平台”,開發視頻APP並配置到村一級,今年6月實現上下左右貫通,構建了扁平化指揮體系。

  優化城鎮、農牧區和邊境地區等專屬網格。針對城鎮以居民小組或住宅小區、樓院為單元劃分網格﹔針對農牧區和邊境地區以行政村或村民小組為單元劃分網格﹔同時,建立專屬網格,針對人員密集的地方單獨劃分網格。今年以來,全區優化網格1.24萬個,調整聯戶長6633名,招錄專職網格員1287人。他們佩戴“紅袖標”活躍在基層治理一線,被群眾稱為守望相助、安心和諧的“暖心紅”。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社會安。

  黨的二十大以來,西藏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任務,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積極創新基層治理,一地一特色、一村一品牌,抓基層打基礎,筑起維護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著眼加強風險防控,西藏先后出台14個指導性文件,通過突出重點、開展“七大行動”,推動風險隱患排查化解融入日常、做在經常,初步形成了“人地事物情、防管打排治”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

  聚焦主責主業,總結以往經驗,規范了網格員、聯戶長的“七大員”職責。同時,建立“五張明白卡”,做到了任務清、職責明、處置有手段、服務有方法,切實解決了“不會干”的問題。目前,全區5萬多名專兼職網格員、9萬多名聯戶長,深入街頭巷尾、村頭院落,值守巡控、排查矛盾、上門服務,形成了“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生動局面。

  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浦江經驗”,探索推行“三官”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加快推進“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中心建設,努力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區建成標准化訴訟服務中心46個、公益訴訟檢察聯絡室35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82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254個、人民調解組織6940個,打造了“朗扎調解室”“阿古白瓊”等品牌調解室140個。去年以來,共調處矛盾糾紛1.5萬余起,預防矛盾糾紛4200余起,有力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堅持屯兵和安民並舉、固邊和興邊並重,圍繞“政治鑄魂”“強筋壯骨”“興邊富民”“凝心聚力”“守土固邊”五大工程,積極完善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大力實施美麗邊疆同心守護行動,強化黨政軍警民齊心合力守邊,有力維護了國家主體和領土安全,營造了邊境地區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濃厚氛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的覆蓋面和縱深度不斷拓展。目前,全區每個邊境村都建立了一支護邊員隊伍,與部隊官兵、移民警察一道執勤巡邏,形成一個個“探頭”、一道道防護林,涌現出“邊境線上的格桑花”“紅旗摩托車護邊隊”等典型群防群治護邊隊伍,開創了“五共五固”強邊新局面。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