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環境空氣質量居168個重點城市首位

2023年03月25日11:56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了2023年2月和1—2月全國環境空氣質量狀況,同時公布了2023年1—2月168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的城市名單。其中,拉薩環境空氣質量居168個重點城市首位。

  近年來,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充分發揮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在“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上持續發力。拉薩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印發了《拉薩市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 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的實施意見》《拉薩市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聚焦城市污染頑疾,制定了《拉薩市三年禁白工作方案(2022-2025年)》《拉薩市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拉薩市及3縣區、25鄉鎮、124村居獲得自治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命名。此外,拉薩市生態環境局還積極開展了生物多樣性調查,共發現野生動物89種,其中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17種。開展鳥類多樣性本底綜合調查,拉薩市共有鳥類242種,佔我區鳥類總種數的49.2%。

  為推進“排污許可証”為核心的監管機制,2022年,拉薩市生態環境局發放排污許可証78家,排污登記65家,限期整改2家。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出動執法人員4300余人次,檢查各類企業(項目)2100余家次,環境行政處罰案件11件,罰款金額1875.5萬元。受理環境信訪舉報287起,處理率和辦結率達100%。自治區危險廢物處置中心改擴建、拉薩河墨竹工卡至城區段水生態綜合修復治理工程(一期)兩個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在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該負責人介紹,拉薩市生態環境局嚴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管控,35蒸噸及以下供熱及生產燃煤鍋爐建設項目一律不予審批。全市共完成150864輛車次機動車尾氣檢測工作,初檢合格率為92.4%。完成470家涉VOCs企業摸底調查。

  水質環境穩中有進,持續推進入河排污口規范整治,全市243個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233個。完成農村黑臭水體排查。2022年全市5個國控斷面、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主要江河湖泊和城中水系持續保持良好,建成區無黑臭水體。

  在土壤環境方面,48家企業納入土壤污染重點監管范圍管控。加強“一住兩公”建設用地管控,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達100%。完成2022年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調查和2021年度危險廢物申報登記。實施拉薩市礦區涉重金屬固體廢物排查項目。自治區危險廢物處置中心共收集危險廢物451.6噸、處置503噸(含往年庫存)。2022年,全市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安全穩定,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農產品和人居環境持續良好。(記者 梁蘭)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