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家門口就醫 方便又放心(雪域高原綻新顏)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2023年03月1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胎心監測很好,B超顯示胎兒也很健康。”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衛生院裡,27歲的次仁央宗正在做產檢。以前,做一次產檢得跑到市裡或縣裡。“現在,家門口就能做產檢,方便又放心!”次仁央宗說。

  玉麥鄉衛生院是一幢二層小樓,設置了檢驗科、內科、預防科等科室,常用藥物一應俱全,衛生院配有7名專業醫護人員,包括了全科醫生和護士。

  衛生院大廳裡,一台智能健康一體機引人注目。患者刷一下身份証,就可以進行身高、體重、血壓等常規檢測。隨后,電腦會自動打印體檢報告,提醒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項。

  玉麥鄉衛生院院長邱建亮在這裡工作了10個年頭。“以前,對於胸痛患者,衛生院沒辦法判斷准確的病因。現在,我們有了心電圖檢查設備,能幫助醫生進行初步診斷,盡量不耽誤危重病人的診治。”邱建亮說,衛生院還可以進行B超、血常規、尿常規等檢查,對於昏迷、休克等緊急情況,有除顫儀、監護儀等醫療輔助儀器。

  隨著醫療衛生和交通條件的改善,玉麥鄉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也能快速診斷和轉運。邱建亮說:“以前玉麥鄉半年都處於封山狀態,一些危重症患者及時救治不方便,現在可以用救護車第一時間把他們送到縣、市醫院。”

  56歲的村民多布杰患有嚴重的關節炎,去年他在拉薩做了手術,病情得到了極大緩解。如今,他隻要定期來鄉衛生院取藥即可。“85%的手術費都報銷了,后續的藥物也基本都在醫保覆蓋范圍內,報銷很方便。”多布杰笑著告訴記者。

  玉麥鄉醫療條件的改善是西藏鄉鎮衛生院發展的一個縮影。西藏已形成覆蓋各級的城鄉醫療服務網絡,不斷完善基本醫療、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診療體系。如今,西藏平均每個鄉鎮衛生院擁有執業(助理)醫師3.4人,基本實現“絕大多數小病不出鄉鎮”的目標,所有行政村實現衛生室全覆蓋。

  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任格桑玉珍說:“我們正逐步穩定和優化鄉村醫生隊伍,努力打造一支素質較高、適應需要的基層醫生隊伍,全面提升西藏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為農牧區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服務和均等化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下一步,西藏將重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優化公共衛生服務,做好‘一老一小’和婦幼健康服務。繼續推動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強化醫療衛生人才隊伍,著力推進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格桑玉珍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08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