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拉薩市市長王強:增強承載力輻射力 當好西藏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李海霞
2023年03月0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圖為3月6日,西藏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王強(右二)在西藏代表團審議時發言。李洲攝

“作為邊疆民族地區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推進民族地區與全國一道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既是我關注的話題,也是我奮斗的方向。”正值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市長王強接受採訪時這樣說。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作為西藏首府,拉薩市將如何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採訪中,王強表示,拉薩市將從治創“新城”增魅力、守護“綠城”添活力、打造“產城”強實力、共建“福城”拓張力四個維度發力,寫好開局起步這篇“新文章”。

“要把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一條一條、一項一項變成拉薩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王強表示,“當前,我們按照西藏自治區黨委‘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的戰略部署和在全區當好‘七個排頭兵’的指示要求,以實施‘強中心’戰略為抓手,聚力提升拉薩的區域輻射和帶動作用,加快建設以拉薩河谷為軸線的百裡城鄉活力長廊、百裡產業長廊、百裡生態綠廊。”

從八廓古城到柳梧新區,是市民邊巴每天開車上班的路線,在這條路上,他也見証了拉薩的發展變化。“這幾年,拉薩的樹多了、雨多了、路寬闊了、城市品質也高了,期待家鄉越變越好。”邊巴的期待,也是王強的期待,更是無數拉薩人的期待。

治創“新城”增魅力。“我們將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大力整治城市‘空中蜘蛛網’、公共設施‘破敗爛’等問題﹔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權責清單,優化城市部件、公共綠地、便民設施等管理養護標准,通過治理到革新,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羨慕的城市‘顏值’,讓千年古城在延續歷史文脈與現代化建設的有機融合中,煥發更加璀璨迷人的生機。”王強說。

守護“綠城”添活力。綠色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底色,為此,拉薩市將推進“水潤城”“綠滿城”,推進城市水系治理,系統開展城鄉綠化,著力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高原生態宜居新城。

打造“產城”強實力。有顏值,還得有內涵,這是拉薩發展的底氣。“我們將加快推進高原農牧業、文化旅游業等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和清潔能源、數字經濟、綠色工業、現代服務等戰略產業破冰突圍,統籌城與鄉、工與農,實施園區經濟再造工程,強化和其他城市的產業協同協作,不斷延伸產業鏈、拓展競爭鏈、提升價值鏈。”王強說。

共建“福城”拓張力。“新、綠、產”合力發展,“福”字便躍然紙上。“樹立包容性增長的城市發展理念,持續優化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以包容胸襟、開放視野、共贏理念不斷滿足農牧民市民化過程的城市服務需求,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著力打造高原富裕幸福城。”王強說。

有“福”之地,必然吸引更多的人來到這裡。“拉薩是蜚聲世界、譽滿全國的國際文化旅游城市。對拉薩來講,旅游業既是經濟工作,關系民生,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增長點﹔同時又是政治工作,關系到民心,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最佳切入點。我們將始終堅持文化旅游業的支柱地位,以市場為導向,實施文體旅游聯動工程,把‘地球第三極’的大美風光和人文新拉薩的獨特體驗呈現給世人。”談起新目標,王強信心滿滿。

從黨的二十大到全國兩會,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拉薩市正凝心聚力,奔赴新征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