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集團公司】西藏那曲青藏鐵路旁申格卡崗村迎“蛻變”

2023年02月25日11: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2月19日,西藏那曲安多縣帕那鎮申格卡崗村牧民分紅。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西藏那曲市安多縣申格卡崗村地處藏北高原腹地,青藏鐵路從村子西面穿過。因為海拔高、產業少等原因,曾是一個貧困村。2011年開始,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開始對申格卡崗村進行定點幫扶,如今村裡不但脫貧,還擁有了桶裝水廠、溫室大棚等產業、設施,傳統高原牧村迎來“蛻變”。

  圖為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援助申格卡崗村的桶裝水生產線。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近日,藏歷新年期間,申格卡崗村213戶牧民迎來村裡水廠分紅。洛桑是“申格裡貢泉”水廠的技術員,負責設備的日常維修和監管,自水廠成立以來就在這裡工作。

  “我每月有3000元(人民幣,下同)工資,今年的分紅有962元,一年共有3萬多元現金收入。另外,家裡的牛羊也從之前的25頭增加到60頭了。”洛桑說,家中有兩個孩子上學,妻子身體不太好,為了照顧家人也不便外出務工。駐村工作隊了解到這些情況后,將自己培訓成為水廠工人,上班的同時還能照顧家人。

  “我新年願望就是希望水廠效益越來越好,孩子們好好學習”。

  托尺是申格卡崗村“走出去”的第一位鐵路職工,2020年大學畢業后便加入了青藏鐵路拉薩車務段。“我們村是青藏集團公司的幫扶對象,駐村工作隊到我們村后,村裡發生的變化讓我有了在鐵路上工作的夢想。”他說,高考后自己如願考上了河北軌道運輸職業技術學院。托尺補充說,如今自己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優秀的鐵路職工,在工作中創先爭優。

  76歲的格桑央培老人一家三口,老伴普瓊70歲,兒子努吾30歲,以前家中收入主要靠賣畜產品,收入單一。如今,兒子努吾在外務工,家裡也在本村合作社入股,每年都有一筆分紅,一家的收入渠道不斷擴展。老人最大的願望就是新的一年裡家人、親友身體健康。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駐申格卡崗村工作隊隊長許春雨說,2019年青藏集團公司投資建設的桶裝純淨水廠投產,水廠是申格卡崗村專業合作社收入和村民分紅的主要來源,駐村工作隊積極調研實地做好營銷推廣,2021年並購縣城另一家水廠,擴大經營范圍,還成功注冊了“申格裡貢泉”商標。

  圖為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為村裡建設的溫室大棚。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供圖

  “除了解決6人的就業問題,建廠至今,為全村累計分紅50余萬元。”許春雨說,2021年,駐村工作隊還在村裡修建了溫室大棚,試種了上海青、大白菜、土豆、西紅柿、芹菜、菠菜等農作物,帶領牧民學習蔬菜種植技術、豐富牧民餐桌。

  他說,駐村工作隊的同志們勇於擔當、敢於作為,以實際行動向牧民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宗旨和“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姚江紅 趙家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