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集團公司】春運期間 拉薩火車站累計發送旅客23.2萬人次

2023年02月18日09:5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為期40天的春運落下帷幕。2月16日,記者從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青藏集團公司)獲悉,1月7日至2月15日春運期間,青藏集團公司累計發送旅客108.2萬人次。同時,記者從拉薩火車站了解到,1月7日至2月15日,拉薩火車站共發送旅客23.2萬人次,同比去年減少3.7萬人次,下降13.8%。到達旅客25.3萬人次,同比去年增加0.2萬人次,增長0.8%,2月15日為高峰日,當日發送旅客7549人。

青藏集團公司客貨管理部副主任李葭介紹,1月7日至2月15日,春運期間青藏集團公司累計發送旅客108.2萬人次,共計加開管內拉薩、日喀則、德令哈、格爾木方向臨客126列,直通加挂車452輛,管內加挂車240輛,加開動車1對。各車站持續推進“暢通工程”,根據客流變化動態調整安檢、人工驗証口數量,安排專人在閘機前指導旅客使用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驗証進站,提高安檢、驗証驗票環節通過能力和通過效率,為旅客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換乘服務。

1月7日,2023年春運啟動后,為給廣大旅客提供最大的方便,拉薩火車站“天路格桑花”青年志願者服務隊聯合團區委西部計劃志願者共同開展“春運暖冬”行動,為旅客提供引導咨詢、秩序維護、愛心幫助、愛心幫扶等服務,保障旅客便捷出行,助力平安春運。針對成都、重慶等熱門車次旅客進站、購票組織實際,拉薩火車站及時增開安檢通道、售票窗口以及檢票閘機等,確保旅客順利進站。為有需求的旅客免費提供應急氧氣瓶、輪椅、擔架、拐杖等服務,對重點旅客提供便民綠色通道服務,優先安排專區候車、提前引導進站上車,切實為旅客提供優質、便捷、溫馨服務,做好不同方向客流動態的分析,根據客流變化隨時做好增開臨客的准備,盡最大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運期間,拉薩火車站圖定開行進、出藏旅客列車共7對,拉薩至林芝、日喀則方向各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2對,拉薩至日喀則間臨時加開了C923/4次列車,林芝至日喀則間加開C926/7次列車。”拉薩火車站副站長斯朗卓瑪說。

雖然春運已經結束,但隨著藏歷新年的到來,以及拉薩各大學校大多在2月27日至3月1日期間開學,預計2月16日到3月初,返校學生流、返崗務工流、藏歷新年探親流等依然疊加出行,客流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近期旅客的出行需求還是非常大的。

據了解,為了做好2023年春季學生返校工作,拉薩火車站提前與我區教育部門聯系,精確掌握西藏班學生返校時間、人數、目的地等,開設了學生專口,從購票、安檢、檢票、候車提供綠色通道服務。計劃從2月1日至3月6日,往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重慶、西安方向陸續發送學生團體42個4000多人次。(記者 王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