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時強調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13日09:3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2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會上,自治區領導嚴金海、陳永奇、普布頓珠、嘎瑪澤登作了交流發言。大家表示,要不斷增強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奮力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全面、系統、深入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講話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針對性,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立足西藏實際,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西藏貢獻。

  王君正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貫通起來,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為西藏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王君正強調,要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恆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藏實踐。要深刻認識、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取得的重大成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深刻認識、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堅定不移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西藏工作全過程,確保西藏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深刻認識、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把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同“四件大事”“四個創建”具體要求結合起來,更好轉化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的實際行動。深刻認識、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認識、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六大關系,樹牢全國一盤棋思想,自覺把西藏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思考研究、謀劃推動。深刻認識、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確保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強調,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為我們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的“四件大事”項目化、載體化,提出了“四個創建”奮斗目標,推動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英明正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英明正確,完全符合西藏實際。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實施民族團結“四大工程”“六項行動”,堅定不移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努力做到民族團結進步走在全國前列。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點線面協同發力,量質效齊頭並進,堅定不移創建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努力做到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第一,堅定不移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堅持屯兵和安民並舉、固邊和興邊並重,堅定不移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區,努力做到固邊興邊富民行動走在全國前列,確保邊防鞏固、邊境安全。

  王君正強調,要緊密結合西藏實際,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精神狀態,扎實做好當前工作,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局良好。要堅決抓好社會穩定工作,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任務,警鐘長鳴、警惕常在,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深入開展風險隱患和矛盾糾紛排查,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維穩措施,確保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要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領導干部要增強抓好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堅持把擴大投資作為穩增長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視項目開復工,把年初既定目標項目化、載體化,以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積極做好“三農”工作,以須臾不放鬆的態度抓好春耕備播,研究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強良種、農機、科技推廣,打好春耕備播主動仗。要以求真務實精神發揮好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拉動作用,在穩就業穩增長上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提振消費信心、改善消費條件,切實激發消費內生動力。要積極培育新興產業,著力發展清潔能源、通用航空、數字經濟、輕工業等產業,確保經濟當前有活力、未來有潛力。要努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做好招商引資,持續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吸引優質企業來藏投資興業。要積極做好民生保障工作,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扎實做好農民工工資保障工作,加強節日市場保供、物價平抑,確保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藏歷新年。

  王君正強調,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提供堅強保障。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不斷建強基層黨組織,大力實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提供智力支撐。要持之以恆加強政治監督,抓住重點突出問題,點面結合開展監督,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西藏落地見效。要馳而不息轉作風抓落實,領導干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全面提升推進現代化建設的能力水平,帶頭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的落實,更好擔負起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的時代重任。要不斷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出席會議。(記者 張黎黎 張尚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