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走”鋼絲,守護山林深處的燈火

2023年02月16日13:0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林芝市波密縣八蓋鄉的八蓋河谷,需要溜索過河。有一群電力人,每隔一段時間會跟當地老百姓一起溜索過河,守護著河對岸190余戶的點點燈火。這也成為巡護送電線路的“獨特”經歷。

  每次巡視“蓋塔線”,國網波密縣供電服務中心員工陳來尼瑪就提醒大家做好心理准備。這條橫渡八蓋河的10千伏“蓋塔線”,於2020年架設通電,徹底解決改善了八蓋鄉五個行政村的用電難題。

  第一次參與線路巡檢的隊員朗尼緊張地看著距離河谷上方30米的索道,開口詢問“我們要從這裡到對岸嗎?這個行嗎?”

  “過河索道也是當地村民前往夏季牧場時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一直用它運輸人員、物資,放心吧!”徒步穿越茂密的原始森林,來到河邊,陳來尼瑪耐心地打消隊員們心中顧慮。記憶中,這條索道從他少年時代起就已經懸在八蓋河上,當地的村民們也會隔幾年更換一次鋼絲進行維護。

  戴好手套,系上安全繩,陳來尼瑪一邊做准備工作,一邊繼續鼓勵著初次溜索的朗尼。作為“前輩”的具美丹增也安慰道:“看,你就學著我的樣子,我會在那邊接著你們。”說罷,具美丹增動作麻利地雙腳一蹬,順索道而下,不到兩分鐘的時間便抵達對岸招手示意。

  看到具美丹增已安全抵達對岸后,陳來尼瑪拿出一根事先准備好的尼龍繩,系在朗尼的安全帶上。“有了這個我就能隨時控制你的下滑速度,放心吧小伙子!”

  看著兩位老大哥忙前忙后,正在滑向河面的朗尼放鬆了些。看著腳下湍急的河流,朗尼心裡直發怵。風在耳邊呼呼地吹著,朗尼的臉也凍得紅了起來,他看了看兩位同事焦急的模樣,硬是狠下心挺直腰板,穩穩地朝對岸滑去。“才三分鐘啊,我在那上面感覺都快度秒如年了。”朗尼邊解開安全繩邊顫顫巍巍地說道。

  “哈哈哈……”在一陣笑聲中,三人繼續踏上了他們的巡線路,而朗尼也在這一次,正式成為“走鋼絲”團隊的一員。(李梅英)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