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筑基水電護安瀾

——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的高原情懷

2023年01月18日10:5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基水電護安瀾

雪卡水電站正式投產發電,極大緩解了林芝市電力供應緊張局面,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撐﹔

昌都市八宿縣汪排水電站於2015年5月成功投產發電,解決了45個村3708戶21580名群眾的生產生活用電問題﹔

昌都果多水電站於2016年12月8日投產發電,有效解決了當地生產生活用電短缺難題,為國家“西電東送”能源接續基地建設奠定基礎﹔

……

從藏南谷地到藏東明珠,過去十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駐藏央企充分發揚責任與擔當精神,為西藏穩定、發展、生態、強邊作出了重要貢獻。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企業優勢,深度融入西藏,全方位推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切實展現央企使命擔當。”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成立之初,水電五局黨委書記、董事長賀鵬程明確了方向。

如今十年過去了,水電五局在藏業務步入發展快車道,參與西藏多個重點國家項目、助推西藏經濟大發展、吸納支持當地群眾就業、保護生態蓄起綠水青山……從黨的建設、工程建設、民族團結、生態保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等方面造福了千千萬萬的藏家兒女。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劉明是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的一名基層項目負責人,也是2021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獲得者,參與過多項國家重點項目。

“一直以來,我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先行組織專家開展環境評估,做好應對措施,施工過程嚴格遵循環保水保工作要求,密切監測,完善設備,對施工廢棄物及時進行無害化處理,妥善保護施工區林木植被,想方設法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劉明說。

在加查、大古、汪排等多個項目施工中,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踐行綠色工程理念,每個項目都以綠色低碳的項目建造模式,助推實現“雙碳”目標。同時,積極參與山南市多個生態保護項目,通過修復當地自然水系,恢復沙化退化、增加濕地面積等方式極大提升生物多樣性,優化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2020年8月11日,加查水電站投產發電,成為西藏電網的骨干電源點之一,對西藏建設綜合能源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劉明告訴記者,未來的工作中,他將繼續發揮好懂水熟電的優勢,努力工作,為建設西藏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來自日喀則的藏族小伙群培已經在水電五局工作了1年多。“從當初的一知半解成長為獨立的技術工人,從以前住的小平房到現在居住的兩層獨院,生活越來越有盼頭。”群培憨厚地笑著說。

群培生活的變化,是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縮影。十年來,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堅持每年為項目所在地附近的小學贈送學習禮包,逐年加大引進西藏籍大學生力度,加強同當地院校合作,有針對性地培養屬地化人才,帶動西藏地方發展,形成了良好的共同發展格局。

水電五局西藏分公司黨工委書記、總經理羅文廣告訴記者,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我們將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和思想內涵,深度融入西藏,做好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相結合,堅持共同富裕,承擔好央企社會責任,為黨和人民塑造一支政治過硬、忠誠擔當的“水電鐵軍”,真正發揮好央企“壓艙石”作用。(旦增旺姆、李旭翀)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