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實施第二批大規模極高海拔生態搬遷

奔向更美好的生活(新時代畫卷)

2022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小學,孩子們在操場上嬉戲。

  從那曲市雙湖縣出發的搬遷車隊前往森布日安置點。

  果園工作人員在採摘蘋果。

  遠眺森布日安置點。

  那曲市安多縣幫愛鄉群眾將家具裝車。

  搬遷前,幫愛鄉曲日下瑪村,邊巴和外孫古如旺加在一起。

  數據來源:西藏自治區林草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關懷下,西藏自治區堅持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努力打造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長效機制。

  2018年,西藏自治區決定開展極高海拔生態搬遷。經過前期試點,第一批大規模搬遷於2019年12月實施,來自那曲市雙湖縣、安多縣、尼瑪縣的4000多名群眾搬遷至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一期安置點。從高海拔、氣候惡劣的山區來到宜居的新址,生態搬遷,搬出了新生活,彰顯了新理念。

  今年7月起,西藏啟動第二批大規模極高海拔生態搬遷,上述三縣海拔超過4800米的鄉鎮超過1.3萬人開展集中搬遷。居民們將在海拔3600米的森布日二期安置點開啟新生活。

  搬遷那天早上,安多縣氣溫不到10攝氏度。晨光熹微中,遠近的鄉親們都集中起來,依次登上駛向新生活的大巴。

  幾天前,多輛卡車已經滿載著鄉親們的行李先期出發。“所有家具運到鄉政府,統一運輸。”安多縣幫愛鄉曲日下瑪村村民邊巴介紹。

  這是一次遠行。從幫愛鄉到距離拉薩不遠的森布日安置點,路程超過500公裡。剛出幫愛鄉,因為凍土凍融,路面顛簸。開出三四個小時后,車輛駛入去年剛通車的高速公路,路途平坦舒適起來。

  邊巴有些不舍:茫茫草原,是生他養他的地方。“咱家牧場,是附近最好的一塊,這才能養活家裡的牛羊嘞。”他家裡的100多頭牦牛、近300頭綿羊是幾十年來慢慢積累起來的。牛羊數量漸增,邊巴成了遠近聞名的養殖能手。

  即使不舍,邊巴老人心裡明白:這片土地是動物們的棲息地﹔這裡海拔高,草場承載力有限,家裡牛羊的數量很難再增加了。

  在極高海拔地區居住多年,高血壓、關節炎、痛風等疾病困擾著邊巴和親友。“之前,很多老人在拉薩等地租房,每年過去居住一段時間,既是看病,也是休養。”邊巴說。

  近年來,羌塘草原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野生動物種群慢慢恢復,他在放牧時常能遇到,“這些年,草原上狼群多了,有時還能看到棕熊這樣的大動物。”

  讓老人欣慰的是,今后,村裡會成立養殖合作社幫他蓄養現有的牛羊,他依舊能從銷售中獲益。

  年輕人似乎沒有太多鄉愁,心中滿是對未來生活的向往。邊巴的外孫古如旺加自小在安多長大,上學之余就是放牧。他愛好打籃球,但是幫愛鄉不僅缺少場地,自然環境也讓他無法高強度訓練。“聽說,到了新家我一年四季都可以打球。冬天也不會這麼寒冷。”談起新家,孩子有些興奮。

  行駛了大半天,終於抵達目的地,人們下車奔向新家。

  毗鄰高速公路,河對岸就是拉薩貢嘎國際機場,森布日是西藏為極高海拔搬遷群眾規劃設計和建設的安置點。嶄新的排樓,熙攘的街道,邊巴祖孫倆眼神中充滿了好奇和期待。

  站在森布日二期工程的街道上,記者想起兩年多前造訪時,這裡還是忙碌的工地。

  邊巴入住的新居共兩層,磚混結構,水電網一應俱全,“再也不用打井水喝了。”邊巴高興地說。

  新居不遠處,是古如旺加即將就讀的森布日小學,森布日搬遷點的適齡兒童都將在此就讀。塑膠跑道和綠茵操場讓古如旺加最感興趣——他經常在電視裡看足球比賽,自己卻從沒有在真正的球場上一展身手。“以后我也想學踢足球。”他說。

  邊巴還是有些擔心:“放了一輩子牧,咱在這裡怎麼生活呢?”

  1997年出生的索朗央金能告訴邊巴答案。作為2019年森布日安置點的第一批搬遷戶,她已經適應了這裡的生活。邊巴的新家對面有一片茂密的矮化蘋果林,這是搬遷配套產業。

  2020年,果園尚在建設,索朗央金已經參與其中。為農田拉滴灌設備、種植新培育的樹苗,搬遷戶是主力。現在,果園基本成形,第一批種植的果樹將在明年迎來豐產期。

  “這裡的土壤適合蘋果生長,此前小批量出產的蘋果銷路很好,在一線城市商超上架,很快銷售一空。”企業負責人張岱介紹,“大家對來自西藏的農產品有很高認可度。”

  為了讓搬遷群眾無后顧之憂,政府為他們配套了許多產業,希望他們不但能在新家安居,也能在此樂業。

  忙碌了一天,傍晚的森布日安置點顯得格外熱鬧。第二批搬遷群眾逐步搬入,和兩年多前搬遷至此的人們一起,讓這座年輕的小鎮生機勃勃。(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影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11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