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特殊時期7歲腦腫瘤患兒的兩地救治

2022年10月0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來自北京天壇醫院的援藏醫生、神經外科專家曹曉昱與拉薩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團隊成功救治了1例小兒腦腫瘤患者,為拉薩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新領域首開先河。

8月28日,拉薩市人民醫院急診科接診了一名7歲藏族女性患兒。就診時患兒神志已處嗜睡狀態,在完善頭部MRI檢查后診斷患兒為小腦腫瘤合並小腦扁桃體下疝。

醫生們在實地查看患兒病情並結合影像學表現后,判斷患兒腦腫瘤周邊腦組織水腫嚴重,極可能出現腦疝加重導致患兒呼吸功能障礙,需要盡快完善術前准備,盡早手術以防危及患兒生命。

考慮到這是拉薩市人民醫院開展的第一台小兒腦腫瘤手術, 為盡量降低患兒手術風險、提高手術成功率和預后質量,曹曉昱醫生聯絡了麻醉科、手術室以及兒科、放射科等進行多學科會診,並針對圍手術期方案進行了緊張而充分的討論,確保手術順利成功。8月30日早上10點開始,團隊經過6個多小時高強度而緊張有序地配合,為患兒順利實施顯微外科手術治療,並全切除了患兒的腦部腫瘤。

手術結束當天,患兒即轉為清醒,經過兒科以及神經外科醫護團隊的悉心照護,患兒狀態逐漸好轉,術后一周即可正常下地活動。

由於患兒年齡較小,且病灶體積較大、位置特殊,因此為保証患兒的預后質量和健康成長,患兒的病理診斷至關重要。為確保首次診斷的准確性和及時性,北京胸科醫院援藏干部、拉薩市人民醫院病理科穆晶主任聯合北京協和醫院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病理科趙大春主任,第一時間帶領各自團隊分工協作,迅速制備病理切片並結合最新的病理診斷標准進行了讀片診斷,但鑒於本地分子病理檢測條件所限,兩位專家一致建議,應盡快將切片送往北京的權威機構進一步檢測。

由於疫情影響,如何將切片盡快、安全的送達北京,成為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為了不耽誤患兒的后續治療,曹曉昱醫生主動與各方聯系,最終通過北京援藏指揮部援友們的熱心幫助,經過接力傳遞,僅用三天時間便將患兒的病理切片送達北京天壇醫院病理科。

北京天壇醫院病理科當天即安排專業人員對切片加急處理,並組織科內討論讀片,第二天即給出患兒的最終病理報告。這份融合了京藏兩地無數人心血的病理診斷報告為患兒的進一步治療提供了極其重要指導。

經過兩地多學科專家的精心救治,目前患兒已轉危為安,於9月18日順利出院。當看到孩子恢復到曾經健康活潑的樣子,患兒父親非常感動,手寫了一份情真意切的藏文感謝信發給了患兒的主管醫生拉巴索朗,並請他轉達對北京援藏干部神經外科曹曉昱主任及北京援藏團隊全體專家的衷心感謝。

該手術患兒的成功救治再一次檢驗和証明了北京援藏隊伍和本地醫護團隊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黨中央對醫療援藏工作“大病不出藏”的指示精神,踐行著“援藏精神”“老西藏精神”,真正做到京藏同心,造福西藏百姓。(瓊達卓嘎 李陽永 王明寶)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