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昌都消防:爭做全區“排頭兵” 夯實基層“防火牆”

吳雨仁 李海霞
2022年10月0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消防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任務艱巨、責任重大。

今年以來,西藏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緊扣特殊區情實際,持續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不斷完善和發展消防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擴充基層監管力量,以昌都市為試點,加快多種形式消防隊伍建設步伐,全面加強基層消防監管力量。

據悉,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隊(以下簡稱:昌都消防)擔負試點任務以來,聚焦突出火災風險、隱患頑疾痼症,堅持問題導向,大力推進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全面強化縣、鄉、村三級消防安全體系建設,統籌推進城鄉消防安全治理,切實打通消防治理“最后一公裡”,為基層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奠定堅實的基礎。

實現鄉鎮消防力量“全覆蓋”

鄉鎮、街道是火災防控最關鍵、最前沿的一級。今年以來,昌都消防立足工作實際,組織骨干力量和專家組全方位進行調研,對基層消防力量建設、火災防控、消防工作組織實體化運行、滅火應急救援等提出具體要求,為基層消防治理工作提供遵循指引,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年3月29日,丁青縣尺牘鎮消防安全委員會和消防工作站揭牌。梁攀攝

丁青縣、察雅縣在全區挂牌成立首批鄉鎮消防工作站和鄉鎮政府專職消防隊,並實體化運行﹔

卡若區建成1個獨立營區、單編執勤政府專職消防隊和50個村(社)微型消防站,為4個鄉鎮志願隊配發水罐消防車,公開選拔45名事業編人員擔任消防專干和消防工作站站長,並給予專項補貼﹔

類烏齊縣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仍整合資金434萬元,用於3個鄉鎮政府專職隊建設﹔

2022年4月20日,八宿縣白瑪鎮消防安全委員會召開消防工作推進會。呂雷攝

察雅縣、八宿縣、左貢縣、類烏齊縣鄉鎮消防安全委員會和消防工作站認真落實消防工作職責,定期研判消防安全形勢,經常性開展消防監督檢查和宣傳教育活動,全面提升了轄區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昌都市消防安全委員會副主任、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智欣說:“成立基層消防工作站,有助於全面落實鄉鎮消防工作責任,充實消防救援力量,夯實火災防控基礎,完善消防安全監管體系,切實提升抗御火災風險能力。”

消防工作是城市安全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基礎保障,需要超前謀劃、系統構建和統籌推進。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水平,發揮好基層消防力量作用,全力筑牢社會面火災防控基礎,昌都市多點發力,多措並舉,在當地建立起了全覆蓋的基層火災防控和消防救援力量體系。

2022年7月21日,丁青縣消防救援大隊為色扎鄉配備消防器材。宋超雄攝

據統計,昌都市累計投入專項建設經費2010萬元,組建11個全國重點鎮政府專職消防隊、33個鄉鎮志願消防隊、3個企業專職消防隊和426個村(社)微型消防站,配備小型水罐消防車13台、裝備4000余件(套),全部鄉(鎮)挂牌成立消防安全委員會和消防工作站並實體化運行,135名鄉鎮領導兼任消防工作站站長,選拔調配269名消防專干,填補了基層鄉(鎮)、村(社)防滅火力量“空白點”。

下一步,昌都市將持續推進基層消防安全各項工作,計劃在年內完成全部重點鎮政府專職消防隊和40%鄉鎮志願隊、50%村(社)微型消防站挂牌組建,明年完成全部縣、鄉、村三級火災防控力量建設任務,切實織密區域火災防控網絡,讓鄉鎮消防組織在藏東大地“開花結果”。

增強基層消防隊伍“戰斗力”

“隨著鄉鎮工業園、旅游特色小鎮和鄉村振興產業建設,察雅縣吉塘鎮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提升,面臨的安全風險形勢也與日俱增。”察雅縣消防救援大隊負責人澤仁平措說:“我們以鄉村治理體系為抓手,推動消防組織、應急救援力量和基礎消防設施建設,基層消防安全治理取得成效。”

2022年7月23日,卡若區卡若鎮政府專職消防隊開展體能訓練。馬洋洋攝

為加強基層消防安全工作,當地積極探索消防工作的新路子、新做法。今年,在昌都消防安全服務指導中心的幫助下,吉塘鎮成立消防安全委員會和消防工作站后,建立完善鄉鎮、村居、網格員三級消防安全網格化體系,成立政府專職消防隊,並為10個村居配設微型消防站,提升初期火災扑救能力,壯大多種形式的消防力量,提升了群眾消防意識,起到了“一街帶一片、一片帶一村”的作用。

2022年7月29日,察雅縣消防救援大隊組織吉塘鎮專職隊員進行裝備器材學習以及戰術操法訓練。孫浩攝

察雅縣消防救援大隊專業技術干部肖斌斌說:“消防工作站配備事業編消防安全專干,積極參與消防安全聯席會議定期研判轄區風險形勢﹔參與專職消防隊組織的日常訓練和拉動、演練,提升應急救援能力﹔整合公安、網格員、民兵等基層力量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強化服務指導,全面治理火災隱患。可以說,基層打贏能力在逐步增強。”

為全面推動鄉鎮專職消防隊建設工作,彌補鄉鎮消防力量空缺的“老大難”問題,從根本上解決“遠水解不了近渴”的尷尬局面,丁青縣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構筑社會消防工作網絡,有力地推動了基層消防治理工作的全面開展。

據了解,丁青縣在重點鄉鎮分別組建“四有”政府專職消防隊,負責協助開展應急救援、火災扑救工作。在全縣13個鄉鎮,挂牌成立“五有”消防工作站,負責鄉鎮專職消防隊管理、滅火救援、火災防控、隱患排查整治、演練培訓等工作,確保鄉鎮消防救援力量全范圍概括。同時,本著以點帶面和就近原則,把鄉鎮轄區速報員、騾馬隊、鄉鎮施工機械隊、護林員等社會力量整合到應急救援體系,完善了聯勤聯動機制。

2022年4月21日,丁青縣消防救援大隊對鄉鎮消防專干開展業務培訓。索朗德措攝

丁青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仁欽達媧說:“我們定期派駐業務骨干對專職消防隊開展實地業務指導,組織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拉動,強化響應‘彈性’,實現‘打早、打小、打初期’的目標,定期組織鄉鎮專職隊員進行實戰化演練,提升了鄉鎮專職隊員戰斗素養和多種形式消防力量協同處置水平,使專職消防隊起到‘快、准、穩’作用。”

2022年7月13日,貢覺縣消防救援大隊深入中鐵二十局企業專職消防隊指導滅火救援能力建設。根嘎攝

下一步,昌都消防將把各地專職消防隊納入聯勤聯調體系,發揮專職隊底數清、情況明、到場快、環境熟的優勢,與專業力量形成合力,實現“救早救小救初期”的現實目標,進一步強化對消防工作站的實地指導和跟蹤問效,完善執法工作機制,真正把消防工作站打造成基層消防工作的“堡壘”。

打通基層消防治理“最末端”

“在沒有成立鄉鎮專職(志願)消防隊以前,鄉鎮發生火災隻能從城區消防站裡調派力量,到轄區最遠的鄉至少要7個小時。”卡若區消防救援大隊專業技術干部桑杰扎西說,專班成立后,大大縮短了趕赴現場救援的時間,真正做到了火災“打早、打小、打了”,將火災損失盡可能控制在最小。

為有效解決基層消防安全綜合治理盲區,著力填補基層消防力量“空白點”,卡若區以基層現代化治理為牽引,找准基層消防治理薄弱環節,通過盤活區位優勢和整合各方資源,破解制約基層消防治理瓶頸性因素,走出了一條基層應急救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路子。

2022年8月4日,類烏齊縣類烏齊鎮消防工作站給小學生發放消防安全知識手冊和宣傳品。周濤攝

“卡若區成立基層消防治理工作專班,聚焦風險隱患和薄弱環節,精准施策,常態化深入‘九小’、‘三合一’場所、村居民自建房,走街入戶開展消防檢查和‘手把手、面對面’的教育培訓工作,並打造鄉村振興‘宣傳服務隊’,聚焦民生實事,加強對老、弱、病、殘、幼、孤、寡家庭的宣傳幫扶力度,真正將基層消防綜合治理從‘紙上’落到‘地上’,由‘理論’變為‘現實’。”卡若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向巴朗加說,今年以來,卡若鎮政府專職消防隊共扑救民房初期火災1起,社會救助8起,各鄉鎮消防工作站共檢查單位場所1312家(次),發現火災隱患848處,督促整改火災隱患783處,基層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顯著提升,基層末端應急救援力量作用發揮明顯。

針對基層鄉鎮缺公共消防設施、缺消防力量、缺應急救援力量等現實難題,基層消防組織和應急救援力量建設滯后,一度存在基層消防工作“空轉”現象。昌都市多部門協同發力,健全制度,推進基層消防安全信息化管理,消除監督管理盲區。

2022年9月27日,察雅縣吉塘鎮消防專干楊東在消防網格化管理模塊錄入工作信息。肖斌斌攝

昌都市綜治辦將基層消防網格化管理模塊,納入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平台,健全基層消防工作機制﹔

昌都市鄉村振興局將行政村消防水源和微型消防站建設納入鄉村治理和人畜飲水工程同步實施,結合鄉村治理工程,移風易俗,推進鄉村自建房消防改造﹔

昌都市公安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壓緊壓實基層派出所消防監督責任﹔

昌都市委政法委將消防宣傳納入“千名干部進千村”活動,常態化普及消防安全常識﹔

昌都市自然資源局和住建局出台《城鎮規劃區內民房審批翻建管理辦法》,實施城鎮居民自建房消防管控,改善消防安全環境。

2022年6月17日,洛隆縣玉西鄉派出所民警走家入戶開展消防安全檢查。金秀星攝

下一步,昌都消防將切實加強對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和火災防控體系的統籌調度,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結果運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將消防安全治理體系延伸至基層“最末端”。

“組建鄉鎮基層消防工作站,是積極探索和完善基層消防工作機制,打通消防工作‘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舉措。”昌都市消防安全委員會副主任、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智欣表示,該支隊將不斷摸索基層消防工作站實體化運行有效機制,按照先行先試、逐步推廣的方式,努力構建“全覆蓋、無盲區”的消防管理網絡,為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