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

統籌發展和安全 強化大局意識 堅持底線思維 以求真務實精神狠抓各項措施落實 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保穩定各項工作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9月24日09:4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3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重要賀信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安排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社會穩定、安全生產、防災減災工作。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大局意識,堅持底線思維,警鐘長鳴、警惕常在,以求真務實精神做好防風險、保安全、保穩定各項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維護社會大局和諧安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好安全生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當前安全穩定各項工作,對於打牢我區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基礎具有重大意義。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增強工作的前瞻性和預見性,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發展,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王君正強調,要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時刻繃緊維護穩定這根弦,堅決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任務,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依法嚴厲打擊分裂破壞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深入開展風險隱患分析和排查,落實好源頭預防、風險排查、嚴管嚴控、情況預警、應急處置等各方面工作措施,以常態化、法治化理念,把維護穩定做在日常、做到基層,把各類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強化社會治安防控,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扎實做好信訪工作,加強網絡輿情管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嚴格落實黨政領導責任、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切實做到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緊盯道路交通、森林草原火災、建筑工地、礦山企業、城市運行、特種設備、文物建筑、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領域重點行業,深入排查潛在風險隱患,加強常態化督導檢查,持續深化專項整治,筑牢安全生產防線,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制定完備應急預案和防范措施,健全應急聯動機制,加強應急救援演練和應急隊伍建設,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控得住。面向中小企業、工地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生產教育宣傳,不斷增強安全生產主體意識、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把安全生產各項要求落實在基層。

  王君正強調,要准確把握防災減災形勢,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堅持防范為先、未雨綢繆,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緊盯雪災、地震、泥石流、風災等自然災害防治,加強災害趨勢會商分析和監測預警,加強信息互通共享,暢通應急交通投送,不斷提升應急響應能力。強化資源統籌和部門協調,加強救災物資儲備管理,確保救災物資高效調運。應急管理部門要發揮牽頭作用,堅持預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完善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提高全區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法治化、規范化和現代化水平。

  王君正強調,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全面落實“四方責任”,嚴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措施,依法科學精准嚴格高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立足於早、立足於防,早發現、快處置,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恪盡職守、凝心聚力,推動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細在各社區各單元,落實落細在管控、檢測、溯源、轉運、救治、服務保障各環節各方面,全力攻堅拔寨,做到情況明、決心大、措施實。積極主動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復市,緊盯農牧業生產、重點工程項目開復工,抓落實、趕進度、保質量,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站在群眾立場思考問題,設身處地幫助解決難題,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王君正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各方責任,把改進作風、狠抓落實貫穿工作始終。發揮領導干部表率作用,緊盯“最后一公裡”抓落實,以實際成效檢驗工作手段、檢驗改進作風成果。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堅持基層黨建引領,優化網格管理服務,強化平台力量統籌,注重大數據智能化應用,以實戰化要求進行應急准備,不斷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嚴格督導檢查,狠抓工作落實,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責任再壓實、措施再細化,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