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藏北高原牧民追憶西藏申扎縣援藏干部王軍強

江飛波
2022年08月16日10: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藏北高原牧民追憶西藏申扎縣援藏干部王軍強

  2022年4月,王軍強(右二)參加申扎縣極高海拔大棚蔬菜種植試點活動,土豆種便是其主導引進。申扎縣農業農村局 供圖

  “為了解決我們申扎縣極高海拔牧民的吃菜問題,今年年初,王軍強常務副縣長對接協調了外地部門、公司,引進了黑土豆。我記得4月25日,他還參加了簡短的試點種植儀式,現在,大棚裡的這些土豆長勢良好,馬上要豐收了。”近日,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申扎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曲央追憶因公犧牲的援藏干部王軍強。

  2022年8月,那曲申扎縣試種的大棚土豆即將迎來收獲。申扎縣農業農村局 供圖

  申扎縣地處那曲市西部、藏北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2019年,中央單位選派第九批援藏干部,時任中信銀行大連分行電子銀行總經理的王軍強主動請纓來到申扎縣,任那曲市政府副秘書長、申扎縣常務副縣長。

  2022年5月8日,王軍強在下鄉調研途中突遇交通事故,因公犧牲。

  “今年年初,王縣(王軍強)來我們農業農村局調研過兩次,我記得最后一次和他一起下鄉是去年的11月。”曲央說,王君強非常實干,他們最后一次下鄉是調研中信集團捐贈牧居車的實用性,看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申扎縣是純牧業縣,多為高寒牧場。援藏期間,王軍強發現牧民放牧時居住的帳篷容易漏風漏雨,於是向集團申請定做了符合牧民放牧時居住的牽引式牧居車,改善牧民放牧時的居住條件。

  王軍強(右)在申扎縣巴扎鄉查藏藏布巡河。申扎縣委宣傳部 供圖

  曲央回憶,王軍強逐一向牧民詢問,在使用的過程中覺得牧居車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要改進。他說,最難能可貴的是,10台牧居車王軍強無一遺漏,逐一問每個體驗的牧民,調研工作細到如此程度。

  申扎縣副縣長周格對王軍強的印象也是實干、心系牧民、熱愛藏北草原。他說,申扎縣屬於極高海拔地區,王軍強在援藏期間,總是不停地下鄉調研,了解牧民們的實際困難、需求,“解決現實問題,也看長遠問題。”

  周格說,援藏期間,王軍強在2020年為推介申扎縣的特色產品,嘗試直播帶貨,開了“西藏縣長直播帶貨的先河”。據了解,王軍強直播當天,不到2個小時網絡點擊量超過5萬人次,線上銷售額近300萬元(人民幣)。

  王軍強身著藏北牧民服裝,騎馬在申扎縣雄梅鎮江雄村留念。旦增羅布 供圖

  “今年年初,他覺得自己援藏時間快到了,想幫縣裡更多解決一些產業問題,出事前一段時間一直在牽線搭橋,聯系能源部門、企業,想為縣裡落實一個光伏能源項目。”周格回憶。

  申扎縣雄梅鎮江雄村黨支部書記旦增羅布說,自己以及江雄村的牧民們都和王軍強常務副縣長非常熟悉。王軍強剛來申扎縣援藏大概一個多月后,就到江雄村了解情況。

  “當時是在我家接待的,我端出自家的牦牛肉、酥油茶迎接。”旦增羅布說,不少外地人不習慣牦牛肉、酥油茶的味道,作為老牧民,也很理解。但王軍強非常自然地就喝起了酥油茶、吃起了牦牛肉,像個老牧民、老朋友。他說,這種感覺很親切。

  “他經常來我們村裡和我聊天,說大家都脫貧了,但還得想個辦法帶動牧民們的生活再往上提一檔。”旦增羅布介紹,江雄村位於色林錯保護區內,不能搞建設,隻能往其它方向發展。

  “王縣(王軍強)引導我們,往生態旅游方面靠,為牧民們增收致富。”旦增羅布回憶,兩年多的援藏時間裡,王軍強常務副縣長多次來到村裡,入戶問老百姓的真實想法、願望等,久而久之,和村民們也非常熟悉了。

  “他出事大概前幾周的一天還來我們村裡,和我們聊家常,當天他很開心,向我們借了藏式狐狸帽、藏袍,穿在身上,騎著一匹馬,以藏北牧民的身份拍照留念。”旦增羅布說,王軍強常務副縣長真正融入了藏北草原。

  “那天他還說,援藏結束后還會再來西藏、再來申扎。”

  旦增羅布說,對於江雄村的牧民們而言,王軍強不僅是一位援藏干部,更像家人、朋友。“車禍發生后,村民們得知他的離去很悲痛,也很惋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