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天然飲用水產業傾力打造“舌尖上”的增長極

王超
2022年08月11日10:26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1.jpg

  近年來,我區加快發展飲用水產業,積極拓展飲用水產品銷售渠道,在區內外各種展覽會、展銷會、博覽會上大力推銷水產品。圖為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上,與會者在展示展銷會現場品鑒西藏“地球第三極”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產的天然飲用水產品。(資料圖片)記者 王超 攝

  100噸牦牛肉、3000噸天然飲用水、5000噸天然飲用水、60噸6720箱天然飲用水……滿載著我區各族人民深情厚誼,一批批抗疫物資被陸續送到了上海、吉林、北京等地。

  “西藏好水”不僅成為增進西藏與援藏省、市、區感情的“橋梁”,更實現了又好又快發展,各生產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產業發展思路進一步明晰,合作契機不斷涌現,形成了很多新的經濟增長點。

  “西藏好水”品牌效應持續顯現

  走進位於拉薩市北京東路神力·時代廣場的大麥超市,站在純淨水貨架前,琳琅滿目的純淨水產品映入眼帘。順著貨架一路看過去,“地球第三極”瓶裝水、桶裝水等西藏本土水產品被擺放在了顯眼位置。

  近年來,隨著我國消費水平的大幅提升,作為日用消費品的包裝飲用水,展現出了廣闊的市場前景。“地球第三極”區域公共品牌效應持續顯現,西藏天然飲用水在相當程度和層次上得到了國內廣大消費者的接受和認可。順時順勢,我區打造了一批增長力強的水生產企業,涌現了多個水品牌,少數中高端品牌企業展現出了強勁的市場競爭力。

  “西藏自治區天然飲用水企業生產線自動化程度高、設備先進,生產車間實行無菌化管理。廠區建設和水處理系統等走在了全國水產業前列。對水源地實施封閉保護,水源質量高。”2019年,華潤怡寶進藏考察專家團在考察我區天然飲用水產業發展前景時表示。

  純淨、安全,是“西藏好水”的核心價值。水源點全部處在海拔3200米以上,大部分在3500米以上,沒有污染、天然純淨。經過七八年的跟蹤抽查顯示,水源沒有所謂砷含量、重金屬超標等情況,更不存在喝西藏的水導致結石的論斷。“西藏天然飲用水優質健康,弱鹼性、小分子、活性大。”帶著這種核心價值和天然感召力的“西藏好水”為我區飲用水產業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內生動力。

  “感覺非常純淨、清爽、甘甜。”西藏純淨水滋潤著每一位消費者和品鑒者,受到了人們的高度贊譽和追捧。

  支持水生產企業做大做強

  上世紀90年代中期,西藏本土的第一瓶礦泉水在拉薩問世,標志著我區現代化水產業的開始。

  經過數十年發展,我區飲用水產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行業整體生產技術及工藝標准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開發出了多個品牌、多個系列的水產品。“西藏好水”被許多企業認定為茶、飲料、乳制品等專業用水,多次獲得國際國內的行業獎項。

  我區飲用水產業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做大做強。雖然小企業有存在的合理性,但隻有做大做強,才能在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如何發揮資源優勢,整合要素、做大做強,是值得各水生產企業思考的問題。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天然飲用水生產企業38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6家,形成了以拉薩為中心、輻射帶動其他市地的產業發展格局﹔建成水生產線50余條,設計總產能突破500萬噸/年﹔飲用水產業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個、自治區著名商標2個,品牌培育初見成效﹔帶動直接就業近萬人,帶動間接就業約3萬人。

  近年來,我區水生產企業在政府引導、鼓勵下,開放思路,主動求合作,為融入更大市場而不遺余力。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加大“地球第三極”區域公共品牌推廣力度﹔大力提高天然飲用水產銷量﹔加快推進突破產業發展瓶頸﹔深化與央企合作﹔開展業務培訓﹔設定行業准入條件,提高行業整體生產技術及工藝標准﹔抖音直播帶貨……我區發展飲用水產業的“招數”越來越多、越來越靈,取得了可喜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

  資源、產能、品質並不是影響我區水產業發展的主要問題,最核心的問題是市場。

  “由於企業銷售渠道不暢,生產設備不能滿負荷運轉,導致生產能力富余、設備閑置。”2019年,華潤怡寶進藏考察專家團考察結束后,同樣對我區水產業發展的短板一針見血地指了出來。

  2019年,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將“地球第三極”品牌打造成為自治區獨有名片,帶動區內優勢產業發展壯大。幾年來,面對產業發展瓶頸,我區水產業加快推進突破,先后在北京、成都、浙江、廈門、青島等地成功舉辦專場推介暨促銷活動,並利用各種展覽會、展銷會、博覽會等與區外企業合作並推銷產品。通過與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合作推進產業援藏,以消費扶貧方式促進產品銷售。另外,我區地方政府則通過財稅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大對水企業紓困力度……

  一系列舉措的實施落地,使我區天然飲用水企業發展迎來了新的契機。自舉全區之力打造“地球第三極”品牌以來,我區實現了天然飲用水銷量的持續攀升。2019年4月至 2020年12月,“地球第三極”飲用水實現銷量7933噸、銷售額1131萬元﹔2021年1月至12月,實現銷量4140噸、銷售額805萬元﹔今年1月至6月,已完成銷售量2077.57噸,銷售金額428萬元。2021年,“地球第三極”品牌建設被正式納入我區“十四五”規劃,標志著西藏水產業邁入了大品牌時代。

  “我區水資源豐富,水質優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區將天然飲用水作為重點產業全力打造,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規劃、措施,天然飲用水產業已經發展成為我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區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區將進一步合理布局天然飲用水產業,發揮好西藏的特殊政策、政治優勢,深入推進品牌建設,抓大扶強,深化合作,將西藏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天然飲用水供應地,實現水產業更大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