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多杰旺拉的創業故事:傳承非遺闖新路

裴聰 格桑倫珠
2022年08月10日11:4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拉薩市城關區奪底街道辦事處在2021—2023年度“西藏自治區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評定中被命名為擦擦(一種脫模泥塑)制作技藝之鄉。位於這裡的西藏擦擦文化展覽館,成立於2015年,集合了手藝傳承、文化展示、制作體驗等多種功能,收藏了近千種、兩萬余尊擦擦。目前該展覽館有17位手藝人,平常會接待游客參與體驗制作。

  “這裡是正在打造的擦擦技藝展示館,它從選土、配料、上油,裝入模具、擠壓、手工雕塑、脫模、彩繪等工序,情景式地展現了擦擦制作的整個過程。工程即將完工,屆時可供市民和游客參觀,讓大家進一步了解西藏擦擦制作技藝悠久的歷史文化,體驗制作工藝。”西藏擦擦文化展覽館副館長多杰旺拉向記者介紹了該館的最新發展動向。

  今年23歲的多杰旺拉於2020年畢業於西藏大學。目前,他不僅是西藏擦擦文化展覽館副館長,還是西藏杰杵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和拉薩貢德泥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為何與擦擦“結緣”,這還得從多杰旺拉的父輩們說起。多杰旺拉的父親出生於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是一名制作擦擦的老手工藝人,也是我區的工藝美術大師。在過去30余年的技藝傳承過程中,他不斷提升自身的技藝水平,對擦擦進行收藏研究,並於2015年成立了西藏擦擦文化展覽館。

  多杰旺拉深受擦擦這一民間藝術的熏陶,父親一筆一畫、挑燈制作擦擦的場景成為他兒時最深刻的記憶。上小學時,他已經會做簡單的擦擦。隨著年齡的增長,多杰旺拉想著有一天自己能把這門古老的民間手藝發揚光大。

  在大學期間,多杰旺拉先后多次參加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比賽,並屢獲嘉獎,成立西藏杰杵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並擔任公司法人﹔承擔校內外文創紀念品開發項目,完成拉薩市城關區旅游局、西藏大學招生就業處、西藏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等合作單位的相關產品設計項目,為3名在校大學生提供兼職崗位﹔多次被學校、拉薩市團委派往重慶、雲南、四川等地交流學習﹔參加校內外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項目,主持或參與自治區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課題2項。

  2020年,多杰旺拉大學畢業,也就在這一年父親突然離世,讓他感到家裡的頂梁柱倒了。多杰旺拉大學畢業后以優異成績考上了國家公務員。面對自己多年的熱愛,多杰旺拉毅然放棄了奔赴新工作崗位的機會,扛起了家庭重擔,這個倔強的年輕人一頭扎進民間藝術的浩瀚大海,實打實地干起來。

  2021年,國務院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由西藏拉薩市申報的擦擦制作技藝成功入選,這讓多杰旺拉感到無比激動。

  “目前,我們正在著手建立擦擦電子檔案,建設數字化展覽館,以此擴大宣傳面,同時也在著力打造拉薩市公共文化服務空間(閱讀區),進一步滿足周邊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多杰旺拉說。

  致富不忘社會責任,多杰旺拉為企業所在街道社區的防疫一線工作者捐贈價值2萬余元的防疫物資,還為阿裡、日喀則等高寒邊境地區群眾累計捐贈價值40萬元的抗寒物資。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