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歡度望果節 激情賽馬秀

德吉曲珍
2022年07月29日11:5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7月底8月初是西藏各地農業大豐收時節,各地通常會選擇在青稞成熟以后、開鐮收割前兩三天舉行望果節。拉薩市曲水縣茶巴朗村較好地保留著望果節的傳統儀式,並連續多年舉辦望果節相關活動。

  7月24日至27日是拉薩市曲水縣茶巴朗村一年一度的望果節。節日期間,村民們齊聚一堂,歡度節日,祈禱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今年的望果節有傳統馬術表演、騎馬射箭、騎馬拾哈達、速度賽馬和藏戲等節目表演。26日,記者來到曲水縣茶巴朗村,村民們身著節日盛裝,早早地准備好自家釀制的青稞酒、酥油茶、甜茶等各種飲品,在“林卡”載歌載舞,開懷暢飲,氣氛十分熱烈。

  來自各村的20余名騎手和他們的馬匹參加活動,選手們的精湛表演征服了在場的每一個人,賽馬場上鼓掌聲、吶喊聲此起彼伏。

  當日上午11時,茶巴朗村望果節賽馬正式開始,騎手們身著傳統服飾,戴著紅纓帽,身背彎弓,騎著打扮華麗的駿馬,進行了4000米速度賽馬、拾哈達、射箭、馬術等精彩比賽。現場,觀眾揮舞手臂為選手們鼓勁吶喊。馳騁在賽場上,選手的吆喝聲伴著觀眾的吶喊聲在賽場上空匯聚。

  拉嘎家的馬匹在幾輪較量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今年速度賽馬冠軍。大家紛紛為冠軍馬匹獻上哈達,為騎手送上祝福……

  賽后,茶巴朗村還為名列前茅的騎手們頒獎,並鼓勵他們繼續勇爭上游,為茶巴朗村爭光添彩。對於沒有得到名次的騎手,大家以喝酒、唱歌、跳舞等形式對其進行了“懲罰”。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