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一腔熱血洒高原(暖聞熱評)

李忱陽
2022年07月12日12: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援藏大哥”王軍強

  【故事】王軍強,中央單位第九批援藏干部,曾任西藏自治區那曲市政府副秘書長,申扎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2019年7月,王軍強主動投身援藏,把申扎當故鄉,視群眾為親人,被老鄉親切地稱為“援藏大哥”。援藏期間,王軍強助力申扎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群眾增收,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畜牧、藏醫藥等產業,積極探索攜手結對產業幫扶發展新模式。2022年5月8日,王軍強在下鄉調研途中因突發交通事故不幸犧牲,生命定格在48歲。

  【點評】

  王軍強的手機聊天記錄裡,一段段對話迫切而誠懇:“你研究過用牛糞發電嗎?我們縣裡急需用牛糞來發電”“地源熱泵了解嗎?在西藏使用你覺得有問題嗎”……從渤海之濱到萬裡羌塘,王軍強用1000多個日夜的殫精竭慮,把“缺氧不缺精神”融進血脈,把“艱苦不怕吃苦”化作行動,把“海拔高境界更高”鑄成信念,用生命的厚重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詮釋了一名援藏干部的初心與使命。

  2019年,在大連工作的王軍強主動請纓,來到素以險遠、艱苦著稱的申扎縣。從第一眼看到雄渾的高原山色起,王軍強就把“申扎”裝進心裡,把“深深扎根”落在行動中。從大連到申扎,巨大的海拔落差曾給王軍強的身體帶來強烈不適,但他的工作作風卻從未有過“高原反應”。白天下鄉,來回就是好幾百公裡,晚上討論問題、撰寫調研材料……“既然選擇來到,就不要浪費生命的一分一秒”,入藏之初的這句話,體現在王軍強辦公桌上一份份工作方案的字裡行間。

  牽引式牧居車讓牧民告別漏風漏雨的帳篷,極高海拔風電示范項目讓多年不通電的村子用上了電,貧困戶牦牛收購補貼專項基金助力牧戶增收……援藏期間,王軍強積極為申扎人民的幸福生活忙碌奔波,幫助牧民群眾解決了許多困難。2020年4月,王軍強還在雪域高原開啟了“直播帶貨”,“邊吸氧邊帶貨的扶貧縣長”獲得網友好評。

  主動援藏、矢志扎根,王軍強用生命續寫“老西藏精神”“援藏精神”,彰顯著穿越時空的力量。幾十年來,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前赴后繼奔赴雪域高原,奉獻青春與熱血。他們中,有“耿耿忠心照雪山”的模范共產黨員、優秀領導干部孔繁森,有“用生命播種雪域未來”的著名植物學家、“時代楷模”鐘揚,以及一大批甘將雪域作故鄉的優秀黨員、模范干部。他們的援藏行、家國情,為創造西藏“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發展奇跡、繪就各族群眾幸福生活的美好畫卷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崇高精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顯著優勢。”幾十年來,在這片雪域高原上,堅定的信仰鍛造著高尚的境界,如磐的信念激發著勇毅的行動。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這些無私的奉獻、火熱的奮斗都將激勵人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讓雪域高原不斷煥發新時代的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