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傳統古村,煥發蓬勃生機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2022年07月0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年輕時重活兒做多了,老了以后腿就不行了。”西藏阿裡地區普蘭縣科迦村78歲的村民江白瑪老人坐在茶館裡,與老友喝著甜茶閑聊著,“4年前,家人陪我去拉薩做了腿部手術,手術費用全報銷了……”

  “我們這裡已有上千年的歷史,目前科迦村廣播電視、電信、移動信號覆蓋率為100%,農村水電實現全覆蓋,農牧民合作醫療參保率達100%。”科迦村村主任加措介紹。

  在一間20平方米的小作坊裡,旦增瑪正在擺放磨好的糌粑,“我們這裡是科迦村婦女合作社,主要生產糌粑、豌豆糌粑和菜籽油,一年利潤有十幾萬元,帶動50多名婦女增收。”合作社負責人旦增瑪說,“對我來說,最可喜的變化就是用電穩定了。”

  2020年之前,普蘭縣主要依靠兩個小型水電站供電,一到冬季河水結冰、斷電便成了常事。2020年12月,隨著西藏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正式投運,科迦村的老百姓有了穩定的電力供應。

  近年來,當地對基礎設施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科迦村不但通了柏油路、自來水,還新建了幼兒園、醫務室等。走在村裡整潔的街道上,路旁一棟棟白色的藏式小院鱗次櫛比,坐在門前享受暖陽的老人們臉上滿是笑意……

  “我們還組建了施工隊等,村裡的年輕人都有活干。”加措說,目前村集體經濟盈利狀況很好,其中盈利的30%分紅給群眾,2021年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6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