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穿越神奇天路(行天下)

孫仁壽
2022年06月13日12: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青藏路沿線風光。
  李 鵬攝

  藏族群眾騎馬在草原上馳騁。
  單鵬雲攝

  在可可西裡拍攝的藏羚羊。
  宋忠勇攝(新華社發)

  有人說,西藏是地球上最后一片淨土,也是人生必須去一次的地方。一個盛夏,我和老伴坐上由西寧開往拉薩的火車,踏上了夢寐以求的進藏之路。

  停靠格爾木

  列車在茫茫戈壁上經過一夜行駛,第一次停靠城市站點。我走下列車,看見站台上豁然寫著三個大字——格爾木。

  格爾木是青藏鐵路上的一個大站,也是著名的旅游風景區。站在格爾木站台上,我突然想起一個人,那就是被稱為“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將軍。傳說當年部隊來到昆侖山下阿爾頓曲克草原時,戰士們尋找著格爾木。慕生將軍說,帳篷扎在哪裡,哪裡就是格爾木,我們要做格爾木的第一代人!

  列車繼續前行,駛過西大灘時,高大的昆侖山盡收眼底。玉珠峰站是青藏鐵路格拉段的第一個大站,三十多米長的站台南側是終年不化的昆侖雪山,為了讓旅客飽覽昆侖山雄姿,鐵路部門特地在此設立了一個觀景點。這一段的昆侖山最高峰為玉珠峰,海拔6178米。玉虛峰與玉珠峰遙相輝映。玉虛峰海拔5933米,傳說為道教昆侖山聖地,是玉皇大帝的妹妹玉虛神女居住的地方。

  進入可可西裡

  翻越昆侖山口后,列車沿線的景色瞬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原先的雪山景色不見了,窗外呈現的是一片廣袤中略帶荒蕪的高山草原。列車的廣播提示我們,“列車已進入生命禁區可可西裡。”

  可可西裡對我們來說,像是神話,又像是天堂,生命禁區是它的化名。可可西裡的自然條件給高原野生動物創造了得天獨厚的保護傘,讓這裡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在列車經過可可西裡腹地的楚瑪爾河車站時,我們在站台上看到了藏羚羊的雕塑,這也許是鐵路設計者的精心之作,它讓所有經過此地的乘客都能永遠記起這個藏羚羊的故鄉。

  在可可西裡腹地穿行數百公裡之后,列車抵達沱沱河沿。這裡是萬裡長江的正源,沱沱河大橋素有“萬裡長江第一橋”之稱。

  告別沱沱河,列車一路向唐古拉山進發。唐古拉山地處青藏高原中部,在藏語裡意為“高原上的山”,在蒙語裡則意為“雄鷹飛不過去的高山”。據說唐古拉車站有5068米,它不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車站,也是全球唯一海拔超過5000米的火車站。

  遇見措那湖

  越過唐古拉山口,列車正式進入西藏自治區。隨著海拔的降低,連片的青翠草場出現在鐵路兩邊。透過窗口,我們看到星星點點的牛羊散落其上,加之偶爾出現的藏式民居,讓人感覺到生命的氣息愈發濃厚。

  從唐古拉山口南行90多公裡,列車抵達進入西藏自治區的第一個縣城——安多。在這裡我們遇見了青藏鐵路最美的風景——措那湖。措那湖海拔4600米,面積達400多平方公裡,是高原上為數不多的淡水湖,怒江、那曲河皆發源於此,是當地藏族人心中的神湖。列車從措那湖邊貼身而過,最近之處離我們隻有20米左右。我們坐在車內,感覺伸手便可觸及這清澈迷人的湖水。天高雲淡,水波不興,這裡是藏人的聖地,心中的神湖。

  作別措那湖,列車沿著湖中流出的那曲河一路而行,直抵那曲鎮,這裡不僅是那曲地區的首府所在地,也是整個藏北的政治、經濟和交通中心。由於周邊草場山地盛產冬虫夏草,那曲也是中國最重要的虫草集散中心。

  車出那曲站,列車一路向南開始爬升。在那曲與當雄之間,隨著海拔的重新提升,雪山再次出現在鐵路兩側。透過車窗,一座高聳的雪峰映入眼帘,據說那是法力無邊的保護神、海拔6590米的桑丹康桑雪峰。

  告別桑丹康桑雪峰,列車折向西南,在寬闊的山谷中一路向當雄而去。從這裡開始,人煙逐漸稠密,藏式民居越來越多地出現在鐵路兩側。對於以畜牧業為生的普通藏民來說,當雄可謂天賜的沃土,若不是遠方雪山時隱時現,真讓人感覺夢回江南水鄉。

  在念青唐古拉山腳下蜿蜒數十公裡后,列車抵達羊八井。這座小鎮是進出拉薩的樞紐咽喉,更因地熱而聞名於世。除常規溫泉外,這裡還有全國溫度最高的沸泉和罕見的爆炸泉。

  抵達拉薩

  我們的列車沿羊八井峽谷一路而下,向最后的終點——聖城拉薩疾馳而去。當兩側高山逐漸褪去,窗外重回農區風景時,哈達般飄逸的拉薩河特大橋出現在我們的前方,這也預示著我們的旅途將要到達終點。

  拉薩河特大橋是青藏鐵路抵達拉薩前的最后一座橋梁,大橋橫跨拉薩市境內的拉薩河上,車過拉薩河大橋,青藏鐵路向東急轉,終抵聖城拉薩。以布達拉宮為藍本設計的拉薩站站房處處可見藏族傳統建筑的元素。從車站遠眺,遠方布達拉宮清晰可見。

  經過21個小時的長途跋涉,我們的列車終於在第二天晚上9點抵達拉薩。走下列車,回望停在鐵軌上的綠皮列車,看著還在喘著粗氣的火車頭,我不禁感慨萬千。當年美國鐵路旅行家保羅·泰魯曾在《游歷中國》一書中斷言:“有昆侖山脈在,鐵路就永遠到不了拉薩”。可是,中國人不信邪,硬是把鐵路修上了世界屋脊,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夙願。

  青藏鐵路,穿越“世界屋脊”的神奇天路。一路車程,一路風景。三十四座車站,三十四座驛站,三十四顆明珠,蜿蜒的鐵軌就像神奇的金線,把驛站串成珠鏈,嵌在高原女神聖潔的項下,幻成神奇的天路,縮短了世界屋脊和廣闊內地的時空。

  有人說,對於尋夢者,西藏是最久遠的夢境﹔對於行走者,西藏是溫暖而蒼涼的歸宿。這趟進藏之旅,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體驗,更是一種心與心的抵達。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