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做科學高峰的攀登者(金台隨筆)

徐馭堯
2022年05月2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在西藏珠峰地區開展的“巔峰使命2022——珠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創造了多項新紀錄,中國科學家成功將氣象站架設在海拔8830米的高度。這是世界最高的自動氣象站,五星紅旗再次飄揚在地球之巔。

  在珠峰北坡搭建海拔梯度氣象站,是此次科考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年以來,科考隊已陸續架設了4個自動氣象站,加上去年架設的3個自動氣象站,海拔5200米至8300米之間的7個梯度自動氣象站已建成運行。此次在海拔8830米架設的自動氣象站,是這一系列氣象站中的最后一個。8個氣象站呈階梯分布,立體、精准實測珠峰北坡的氣溫、相對濕度、風速、風向和太陽輻射等數據,並可實時遠程傳輸。這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也是中國乃至世界科考的創舉,體現了我國強大的科技實力。

  珠峰科考,見証不凡歷程。新中國對青藏高原的科學研究始於上世紀50年代,並在上世紀70年代開展了第一次大規模的青藏科考。2017年8月,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5年來,近300個科研單位、7000多名科考隊員、40多位院士參加十大科考任務,取得了豐碩成果,使得我國在地球第三極地區研究中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這次珠峰科考,一張登頂世界最高峰並架設自動氣象站的現場照片登上各大媒體:科考隊員穿著登山服,腳下是綿延的雪山和茫茫雲海。這是他們多年來參與科學探索的“高光時刻”。不斷刷新的高度和不斷突破的成果,讓科考隊員們把光榮鐫刻在人類文明進步的階梯上。無人機、無人船、探空氣球、飛艇、直升機在科考中的運用,折射出我國科技的進步和綜合實力的提升,展現了加快科技強國建設所取得的成就。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對登山者來說,珠峰是有待攀登的地球之巔﹔對科學家來說,這座山峰裡隱藏著許多未知的科學奧秘。如果說,登山者克服的是身體的極限,科學家則在不斷拓展人類認知的邊界。一項項數據被刷新、一個個紀錄被打破,科學家們在科學的高峰上不斷前進,在人類未知的知識領域探索發現。在珠峰之上架設氣象站,是向未知領域的一次進軍,體現著科學家品格和攀登者意志。事實上,人類每一次攀上科學高峰,都是在探索自然、發現自然的過程中不斷前進的結果。正如數學家華羅庚所說:“面對懸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條縫來,但用斧鑿,能進一寸進一寸,得進一尺進一尺,不斷積累,飛躍必來,突破隨之”。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的賀信中強調:“希望你們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艱苦奮斗、團結奮進、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著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問題”。科考的每一次重要進步,都讓人類探索未知的征途更加恢弘壯闊。以攀登者精神不斷向科學殿堂挺進,不斷解決科學問題,我們一定能在人類文明的史冊中鐫刻下更璀璨的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5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