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高晶——

把青春獻給高原科考(奮斗者正青春)

吳月輝
2022年05月1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矢志科研  堅持不懈

  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定日縣巴鬆村,海拔4270米,距離珠峰大本營約40分鐘車程。

  4月25日,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高晶從北京經拉薩抵達這裡。作為“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浮空艇綜合科考隊隊長,她和隊員們駐扎在巴鬆村,開始為期一個多月的科考。

  今年是高晶與青藏高原結緣的第十八年。談到科研,高晶言語中難掩熱愛:“在探索未知的過程中,不斷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點特別吸引我。”

  “巔峰使命”科考任務使用的是“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浮空艇的體積為9060立方米,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一個原位高空科學觀測平台。

  高晶說:“我們此行的主要目標是讓整個艇的升空高度能夠超過9000米,達到中—高對流層,開展高空大氣環境變化過程的綜合觀測。”

  高晶的研究方向,是水體穩定同位素現代過程和冰芯記錄。具體來說,就是通過觀測水的氧元素或氫元素比率的變化,來判斷水的來源,以及它在時間和空間上經過了哪些變化過程。近5年來,青藏高原水循環變化問題是高晶團隊主要關注的科學問題。

  2019年5月,高晶曾帶領第二次青藏科考水汽傳輸科考分隊在西藏納木錯開展區域水循環觀測研究。當時,科考隊利用“極目一號”Ⅰ型浮空艇首次開展了青藏高原海拔7003米高空的大氣組分變化科學觀測,為揭示“亞洲水塔”的水從何處來提供了關鍵科學數據。

  “希望在此次科考中,我們能獲得更多有關大氣傳輸過程的關鍵科學數據。”高晶說。

  不畏艱辛  勇於實踐

  高晶本科就讀於蘭州大學地理系,大學期間就開始對高原冰芯研究產生興趣。2004年,在畢業保送研究生時,她堅定地選擇了高原冰芯研究方向。        

  “當時,我申請了中科院青藏所姚檀棟院士的研究生,他是中國冰芯研究領域開拓者之一,我一直很敬佩他。”高晶說。

  就這樣,在姚檀棟院士的引領下,高晶叩開了高原冰芯研究的大門,並從此深耕其中,樂此不疲。

  18年來,高晶已經記不清自己上了多少趟青藏高原。自2005年8月起,她每年都會去,最長會待幾個月,最短也有一個月。

  令高晶印象最深的,還是2005年第一次上青藏高原,“那次是姚老師親自帶隊,當時他已經51歲了,但仍堅持和我們這群年輕人一起背包徒步上山,並且一路照顧大家。我們成功爬到了位於海拔5400米的冰川末端。”

  雖然第一次高原野外工作的過程充滿艱辛,但科研前輩勇於探索、堅持不懈的精神給了高晶極大的鼓舞。

  高晶說:“隨著研究的深入,你會發現,這個過程其實是一環扣一環的,解決了一個問題后,又會出現新的問題,吸引著你不斷去探索和發現。”

  這些年一路走來,高晶帶領團隊做出過不少成績。比如最近,他們基於近兩年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而撰寫的文章在《自然》雜志發表。

  “那一刻真的覺得特別有成就感,因為這標志著我們整個團隊的科研工作被國際同行認可。”高晶說。

  培養毅力  勇於探索

  2019年5月,高晶和隊員自海拔5150米大本營徒步至海拔6500米營地,進行大氣水汽穩定同位素觀測儀器架設和樣品採集。經過7小時跋涉,他們徒步11公裡上山后,又攀過一條深達數十米的橫溝。夜晚露宿在海拔5800米營地,狂風卷著雪花漫天飛舞,頭痛和高原反應已經讓所有人疲憊不堪,但是大家還是強打精神、堅持完成了觀測數據收集、儀器維護及樣品採集工作。

  “第二天天亮,我們又繼續向上,奔赴海拔6500米營地。”高晶說,“當時每個隊員都是走幾十步一歇,接近身體極限。經過6小時艱難徒步,我們最終到達海拔6500米營地,順利完成了計劃中的工作。”

  青藏高原的科考工作隨時都有可能面臨各種各樣的險境,但高晶從來沒想過要放棄。“這可能與我的性格有關。我是那種隻要有一個目標,不管多艱難,都會想辦法去實現的人。”高晶說。

  1983年出生的高晶,在同齡的科研人員當中可謂是佼佼者。談及多年來的經驗,她認為興趣、毅力和團隊平台缺一不可:“如果沒興趣就會覺得很枯燥,特別是在遇到瓶頸期時,會覺得壓力很大。這時候就需要有一定毅力,否則很難堅持下去。”

  “努力把需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享受攀登科研高峰的過程。”高晶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