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格林村的“甜蜜事業”(逐夢)

申  琳
2022年05月14日1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在採茶的黃家斌。
  陳 超攝

  茶園風光。
  黃家斌攝

  格林村周邊群山風光。
  黃家斌攝

  格林村,是西藏自治區墨脫縣背崩鄉的一個小小村落,坐落在雅魯藏布江南岸。站在村外達帕山上極目四望,江水滔滔奔流,河谷雲霧蒸騰,兩岸青山如黛。遠處,南迦巴瓦峰的皚皚峰頂雲遮霧繞……

  3年前,31歲的黃家斌來到這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一到達,他就被村外的美景吸引了。遠遠望去,村裡房子整齊,那是政府扶持建設、入住才一年的新居。然而,進村后,臉上笑意還沒來得及綻開,就愣住了:與村外的美景和整齊的村落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房前屋后是各家拴的牛馬、堆的木柴,牲畜沒有圈養,在村中游蕩,村子裡飄散著一股味道……

  晚上,躺在工作隊簡陋的宿舍裡,黃家斌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隨后幾天的入戶調查,黃家斌更是印象深刻。格林村是個純農業村,村民靠種水稻和玉米為生,2018年人均收入9000多元。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雖然村裡建檔立卡的8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但少數脫貧群眾的收入來源還是比較單一,以后怎麼致富仍是個要思考的問題。

  每天晚上,黃家斌躺在床上就琢磨:格林村今后的路該怎麼走?墨脫真正通公路不過5年多時間,如何讓鄉親們生發出改變現狀的意願,如何激發格林村發展的活力?他感到,自己這個駐村第一書記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一

  把全村的牲畜都圈養起來,是黃家斌到格林村后做出的第一個重要決定。

  誰知,想法剛一提出,不但群眾反對,村干部也有不贊成的。有人甚至斬釘截鐵地說:“圈不了,我們這裡從來都是散養的!”有人說得委婉:“我們都習慣了,過段時間您也會習慣的。”

  對此,黃家斌有心理准備。他先不急著推行這個想法,而是一有空就到村民家裡拉家常,給村裡人講衛生防疫常識,改變大家的認識。

  思想工作慢慢做,另一項工作卻要抓緊。黃家斌帶著一些黨員、群眾上了山,先建起一個1000多畝的牧場,讓部分群眾把牛馬圈養起來。當看見這些人家的門前屋后都干干淨淨,牛馬在牧場吃得挺歡,其他村民慢慢也想通了。就這樣,格林村家家戶戶趕著牛馬上了山,村裡一下子整潔干淨了許多。

  黃家斌趁熱打鐵,組織全村村民大掃除,把房前屋后、犄角旮旯裡的垃圾全都清掃出來並拉走。這麼大規模的大掃除,在格林村歷史上是第一次。從那以后,格林村有了每周一大掃除的慣例。黃家斌還帶著村兩委把“人畜分居、門前三包”等內容寫進了村規民約中,從此格林村處處清清爽爽。

  牲畜圈養后,家家門前屋后的空地用來做什麼呢?既是農村,就要有田園風景。於是,黃家斌和駐村工作隊隊員帶著村民種花、種菜、種果樹,既美化居住環境,也開發庭院經濟。在工作隊宿舍旁邊荒地上,黃家斌他們帶頭種起小白菜、絲瓜、黃瓜等蔬菜,一方面解決了自己的吃菜問題,另一方面給村民做好示范。

  黃家斌還聯系到縣裡有關部門,對方送來果樹200多棵。一位好友又送來核桃苗100多棵。雖然剛栽的果樹很少挂果,但格林村的春天卻因此變得色彩繽紛起來,桃花紅、梨花白、菜花黃……

  3年多時間裡,格林村實現了從環境臟亂到整潔秀美的轉變。更重要的是,村裡人煥發出了精氣神兒。大伙兒說:“這是黃書記帶來的變化。”黃家斌卻笑著擺擺手說:“是咱們村的人都愛美了。”

  二

  每天,隻要在村裡,黃家斌必去一個地方——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山上的茶園。黃家斌給它起了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名字——飄渺茶園。

  說“飄渺”,名副其實。站在這片茶園的高處望去,眼前是雲霧繚繞的雅魯藏布江河谷,上千米的海拔高差讓這裡常現雲海奇觀﹔向北的天際處,海拔7782米高的南迦巴瓦峰奇美而神秘……

  不過,黃家斌每天都到茶園來,不光是因為這裡的美景,更因為這片茶園在格林村經濟發展中的龍頭地位。

  駐村之初,黃家斌就琢磨著怎麼改變格林村單一的種植結構。難道村裡就沒種過經濟作物?找村干部一打聽,他喜出望外,村裡居然有一片385畝的扶貧茶園。

  然而,當黃家斌興沖沖跑到茶園,卻大失所望。說是茶園,其實是一片剛種下不久的茶苗,不僅長得苗細葉黃,而且村裡的牛馬還時不時地過來啃吃,看上去根本沒人管理。

  把這片茶園好好經營起來,成為黃家斌駐村后著手干的第二件大事。

  首先是制定規章制度。安排專人每天去茶園巡邏,不能讓牛馬再跑進來,還要學會日常的施肥、除草等管護技能。黃家斌帶頭在茶園值班,他幾乎泡在了茶園裡,摸索著學習管護技術。

  接著他請來茶葉專家指導。如何保証茶樹種植、茶葉採摘的質量,黃家斌同樣帶頭學習。老家河南信陽是出產茶葉的地方,黃家斌利用回鄉探親的機會,拜訪家鄉的茶葉專家。時間一長,甚至諳熟了炒制茶葉的技術。

  在精心管護之下,飄渺茶園裡的茶樹長勢良好。2021年剛進入採茶期,黃家斌就立即組織全村人抓緊採茶。這一年,茶園迎來一個小豐收,當年茶葉收入達到50多萬元。村民們每家捧著一兩萬元的現金分紅,喜得眉開眼笑,這可是格林村歷史上第一次集體分紅。

  當年夏天,採茶季剛過,黃家斌就帶著村民在茶園裡一下子種了1000多棵果樹。2022年元旦,他又帶著村民在茶園裡種下100株薔薇。按黃家斌的設想,他要把這裡建成一個茶園綜合體, 實行茶果蔬花套種,既實現土地綜合效益,又打造具有格林村特色的旅游點。

  隨著通往茶園的道路開始硬化,山頂開始建設觀光平台,格林村村民明白了這位年輕的駐村第一書記的這項大規劃——要把飄渺茶園打造成格林村農旅融合產業的龍頭。眼下,黃家斌描繪的這幅美好圖景,正在逐漸變成現實……

  三

  村子在變美,村民在變富。隻有格林村的鄉親們清楚,黃家斌這個駐村第一書記為此付出了多少。

  就說當初美化村庄環境這件事,並不簡單。村裡的飲用水主要靠山上幾個蓄水池,黃家斌他們上山查看,發現蓄水池和水渠裡堆著厚厚的爛泥和枯枝敗葉。為此,他帶著村民

  清理了一整天,身上趴

  了6隻螞蟥。被螞蟥叮咬之后,鮮血順著腿直流﹔后來一個多月裡,傷口奇痒,忍不住去撓,一撓又是鮮血直流……

  不過,黃家斌說,最怕的不是螞蟥,至少再被咬時那痒就可以忍受了。最怕的是當地一種蚊蚋,被它一碰,皮膚就會紅腫一片,而且奇痒無比。他第一次被咬到是在右手大拇指,瞬間腫得像雞蛋那麼大,無法彎曲,過了十幾天才慢慢消腫。

  駐村這幾年,農忙時黃家斌下田幫村民收割水稻、玉米,農閑時他帶村民進林子採摘羊肚菌,被螞蟥、蚊虫叮咬已成常態,現在他見到這些毒虫已經習以為常了。

  3年多來,黃家斌不知把格林村的茶園、稻田、森林跑了多少遍。連著4個春節,他都是在村裡度過的。在村民們眼裡,這個駐村第一書記永遠不知疲倦,大家稱他“閑不住的黃書記”。

  這個“閑不住的黃書記”還買來孵化機,潛心研究孵化技術。黃家斌在全村和鄰村收購雞蛋來孵小雞,有時一個月能孵出100多隻,再把小雞送給村民們飼養。有的村民被他感動了,賣雞蛋時特意給他便宜點:“你對村裡人這麼好,大家都會記住你的。”

  墨脫電網不穩定,格林村經常斷電。不知道多少個深夜,黃家斌發現停電了,第一反應是趕緊起床照管孵化機。一次,他從幾個村收來700多隻蛋來孵小雞,卻因頻繁停電僅孵出80多隻。雖然很沮喪,但是他沒有被困難嚇倒。那段日子,他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看孵化機裡的雞蛋,然后喂小雞、遛小雞,接著到雞圈裡去喂大雞。“在孵小雞方面,我絕對算專家了。”黃家斌很自豪,他還專門制作了相關視頻教程,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努力終有回報。如今,格林村家家戶戶的雞圈裡,幾乎都是黃家斌用孵化機孵出的雞。

  四

  2020年底,黃家斌第一輪駐村期滿,即將回到原單位林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聽說黃家斌要走,格林村村民們聯名向上級請求,希望他留下來再干兩年。看著那幾十個紅手印,黃家斌百感交集。

  當初到格林村駐村時,兒子才兩歲多。“我是在愛人的微信朋友圈裡看著兒子一點點長大的。”提起兒子,黃家斌很是內疚。更讓他傷感的是,駐村以來父母都有重病住院的情況,可是墨脫經常因大雨塌方、大雪封山而交通中斷,他因此都沒能及時回家探望。

  眼看著即將圓滿完成兩年駐村任務,黃家斌覺得該是好好陪陪家人的時候了。可是,格林村的一切又讓他難以割舍:茶園很快可以採茶了,富民產業剛起了個頭,規劃的鄉村旅游還沒有展開實施……鄉親們都熱切盼著他留下。老支書也找上門來:“留下吧,黃書記,你有能力有辦法,關鍵對咱格林村有感情。”

  是啊,兩年來,因為對格林村和駐村工作的熱愛,黃家斌已經把自己徹底融入了這裡,跟別人講話開口就是“我們村”。在外面看到漂亮的花兒,他也會想著“這要是長在我們村肯定很漂亮”,總會剪下一些扦插到格林村中來。

  不久,黃家斌主動向組織申請:留下來,再干一輪駐村工作。從那以后至今,黃家斌更是開足了馬力。

  首先是擴大格林村多種經營的范圍。黃家斌領著村民在林下仿野生種植靈芝、猴頭菇,豐收時節教大家做電商銷售,還帶著村民到縣城進行推銷。

  然后是利用各種渠道推介格林村鄉村旅游。對來格林村的外地客人,黃家斌都爭取親自講解。有一陣子,他還帶著村干部拜訪了縣城的酒店,把格林村的旅游海報擺進了酒店大堂。

  如今,格林村農旅融合產業漸具雛形:飄渺茶園的建設已近尾聲,旁邊還建有汽車帳篷營地﹔村裡特色民宿在縣裡專項資金扶持下已建成6家﹔結合自然資源,村裡已設計出森林康養、觀花、觀鳥等多條旅游線路……

  2021年,格林村人均收入達到2.3萬元。在村民卓瑪曲宗家的民宿裡,夫婦倆感慨3年來村子的變化:“黃書記來了,讓沉悶的格林村充滿了活力、充滿了歡笑,當然,更充滿了希望!”

  到今年底,黃家斌將完成第二輪駐村工作。黃家斌說,駐村結束后他最想寫本書,把這4年的駐村工作經歷記錄下來,這是他人生最寶貴的一筆財富。

  “書名是什麼?”我們問。黃家斌笑了:“書名想好了,就叫‘甜蜜的事業’!” 

  版式設計:趙偲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4日 08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