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干部駐村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

適應新時代要求 突出重點 健全機制 不斷提升干部駐村工作水平

王君正講話 洛桑江村主持 嚴金海庄嚴陳永奇出席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5月13日09:5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上午,西藏自治區干部駐村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會議並講話。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5月12日上午,西藏自治區干部駐村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12日上午,西藏干部駐村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適應新時代要求,鞏固成果,突出重點、健全機制,不斷提升干部駐村工作水平。

  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會議。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主席嚴金海,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西藏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庄嚴,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陳永奇和西藏自治區領導汪海洲、賴蛟、任維、達娃次仁、多托、堅參、江白、杜建功出席會議。

  王君正指出,十年來,十批21萬余名駐村干部舍小家、顧大家,扎根基層、履職盡責,深入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標本兼治維護社會穩定,砥礪奮戰助力全面小康,為民服務凝聚黨心民心,固本強基夯實執政基礎,火熱實踐練就過硬隊伍,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用實干實績回報了自治區黨委的信任重托,用辛勤付出抒寫了對各族群眾的真摯情感。實踐充分証明,自治區黨委關於干部駐村的決策部署符合中央精神、契合西藏實際、順應群眾期盼,是一項惠在當前、利及長遠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基礎工程。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親切關懷西藏各族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主持召開中央西藏工作座談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臨西藏視察指導、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的“四件大事”,提出了“四個創建”奮斗目標。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開展干部駐村工作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體現,是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的重要舉措,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抓手,是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多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做深做實做細駐村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下功夫,做黨的方針政策的宣傳員。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做好宣傳宣講工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遍雪域高原、走進千家萬戶、潤澤群眾心田,以實際行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要樹牢底線思維,在加強基層治理、維護社會穩定上下功夫,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戰斗員。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警鐘長鳴、警惕常在,以科學化的機制和常態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維護穩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基層。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夯實維護穩定的思想基礎和群眾基礎。充分發揮村社的基礎性作用,創建以黨支部為引領、多元共治機制,提高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最大限度把矛盾解決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要加強民族團結,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下功夫,做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踐行者。圍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造性實施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部署的“四大工程”“六項行動”,大力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愛國主義教育,推動落實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和規劃,積極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教育培訓,進一步提升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能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聚焦“三農”工作,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下功夫,作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領頭雁”。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加快發展鄉村新產業新業態,讓群眾就近就便融入產業發展、實現持續增收。加強農牧區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積極參與村庄規劃編制、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大力開展鄉土綠化,著力建設美麗鄉村。

  要堅持群眾路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做群眾信賴的貼心人。不斷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感情,站在群眾立場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持續走訪慰問困難群眾,用心用情解決好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夯實基層基礎,在建強農牧區基層黨組織上下功夫,培養永遠不走的工作隊。加強基層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能力,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帶領群眾致富、維護社會穩定、守衛邊疆領土、開展反分裂斗爭的堅強戰斗堡壘。

  王君正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干部駐村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總結提煉經驗做法,探索改進駐村工作內容和方式,進一步提高干部駐村精准度。選好駐村干部,使他們在基層一線磨煉意志、經受考驗,接受鍛煉、提高能力。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沉下心融入、沉下身辦事、沉下力攻堅,以駐村干部為民辦實事專項行動為載體,主動深入群眾、密切聯系群眾、熱情服務群眾,做到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推動新時代干部駐村工作深入開展,為夯實基層基礎、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接續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洛桑江村在主持時指出,王君正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西藏十年駐村工作取得的成績,明確了新時代新形勢下干部駐村工作的重點任務,對深化干部駐村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就優化駐村工作隊模式、提升駐村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作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實踐性。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著力推進“四個創建”、努力做到“四個走在前列”,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駐日喀則市薩迦縣麻布加鄉普瑪村、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昌都市左貢縣碧土鄉碧土村、那曲市聶榮縣尼瑪鄉銅龍村工作隊代表和新一批駐村工作隊員代表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區中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駐村工作隊員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