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中鐵四局】“藏漢一家親”筑起“千裡之緣”暖心路

張雪芳
2022年05月07日09:52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青海碧波天涯漫,唐蕃古道雲中行。”千百年前,文成公主以和親行動牽起了藏漢之間的千裡之緣,在雪域高原上奏響了“藏漢一家親”的千古絕唱。如今,踏著先人的足跡,中國中鐵四局“藏漢一家親”幫扶助學項目在西藏日喀則市仁布縣落地生根,續寫著新的緣分。

  打通群眾“堵心路”

  2020年6月,中鐵四局承建的雅葉高速項目正式進場施工。項目部通過摸底調查后發現,整個仁布縣藏族同胞住得十分分散,“出行難”成為困擾當地群眾生活的一大瓶頸。

  “以前,孩子每天都要走近6公裡的山路去上學,路面坑窪不平,還很狹窄,孩子經常遲到不說,安全也沒有保障。”切窪鄉藏族同胞次央說道。“我對中鐵四局的第一印象至今清晰,他們帶著一大批施工設備來了,白天干、晚上加班干,不到一個月,我們村的路就通了。”

  打通群眾“堵點”,即是打通民心的切入點。為切實解決仁布縣鄉鎮“出行難”的難題,中鐵四局成立了專項幫扶組。

  “這些路就如同一根根營養輸液管,一頭連著藏族同胞田間地頭,一頭連著城市市場,修好了就能盤活整個農村資源。”幫扶組組長胥克明說道。

  在幫扶組的努力下,僅用半年的時間,就改善既有道路36.9公裡、永久性道路12.6公裡,解決了沿線農牧民“出行難”難題,更打通了群眾的“堵心路”。

  助力幫扶“學子夢”

  對困難學子伸出援手,不僅是體現愛心、溫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更是促進教育平等和社會公平的應有之義。

  “我一定會珍惜這筆助學資金,把它真正用到自己的學習上。”仁布縣中學初二(3)班的學生拉珍在“漢藏一家親,企地心連心” 幫扶助學活動啟動儀式上的發言。

  拉珍是切窪鄉一名品學兼優的中學生,但由於父母腰痛干不了重活,加上姐弟兩人都在上學,家裡的經濟“捉襟見肘”。為緩解家中困難,拉珍和弟弟隻要一放學,就立馬幫助家裡干活,兩雙稚嫩的小手卻托起了一家人的希望。

  “干活累嗎?”幫扶組的同事拉著拉珍的手問道。

  “不累!隻要能上學,我和弟弟再苦再累都不怕!”拉珍堅定地說道。

  “大學畢業后,我們拉珍想做什麼呢?”幫扶組同事再一次問道。

  “我想要成為一名鄉村教師,想要回到這裡,繼續建設家鄉。”拉珍的眼神裡充滿了堅定與渴望。

  后來,幫扶組積極向仁布縣教育局、切窪鄉、聯鄉及周邊村鎮了解當地困難家庭情況,發起《幫扶助學倡議書》,通過“一對一”“多對一”等方式,20余名職工與仁布縣困難學子建立了雙向聯系,給予小、中學生每生每學期600元、1000元的資助,並設立“專項獎學金”,為仁布縣年度綜合評比前十名的中小學生進行獎勵。

  解決群眾“就業難”

  吃完早飯的旦增頓珠,迫不及待地前往中鐵四局培訓室。“今天講電焊課程,我得快點,搶個好位置!我還准備考個電工証呢!”

  為解決好沿線群眾的“就業難”問題,幫扶組通過“師帶徒”“崗前培訓”“技能培訓”等方式,向當地農牧民傳授鋼筋綁扎、電焊等專業技能,目前已免費培訓140余期,累計培訓2400余人次,極大提高了當地農牧民技能水平。

  “我們平時沒什麼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也沒有技術可以傍身,隻能靠一身苦力勉強維持生計。”談及過往,旦增頓珠不由得嘆了嘆氣。“但如今不一樣了,幫扶組給我們授課,又給我安排了工作,現在我每個月還能掙三四千呢!我現在准備考個電工証,這樣我以后也是個技術人才了!”

  除了定期組織村民開展技能培訓以外,幫扶組還根據沿線農牧民個人技能水平、文化程度等情況,結合實際用工需求,為農牧民提供合適的崗位。進場以來,累計聘用藏族農牧民400余人,租賃當地機械設備300多台套,幫助沿線農牧民創收2000多萬元,帶動村民加油干、奮力干,闖出了一條興業富民的“新路子”。

  “在這裡,你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便是鄉村振興的意義所在。而中鐵四局幫扶助學項目的“千裡之緣”暖心故事還將繼續書寫……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