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林芝市察隅縣:守護綠水青山 樂享生態紅利

 張猛 王珊
2022年04月26日09:4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清晨,沿著桑曲河慢跑,空氣清新,流水潺潺,無不讓人歡暢﹔中午,去下察隅鎮,品嘗當地知名的獼猴桃﹔晚上,到察隅縣城大街,選購種類繁多的小商品,感受小城鎮的煙火氣……從山清水秀到游購娛,從城市到鄉村,察隅處處是景,這是察隅縣全力推動美麗察隅建設的豐碩成果。

  2018年以來,在自治區、林芝市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察隅縣委、縣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察隅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來思考謀劃,立足藏東南高原邊緣森林生態功能區和守土固邊前沿陣地,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狠抓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以產業升級推動綠色發展,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環境保護,以人居環境整治推動群眾生活改善,努力在建設國家生態文明高地上走在前列,實現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生態環境持續良好,成功入選“2020年中國最美縣域榜單”“2021年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

  堅持統籌謀劃,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

  察隅被德姆拉雪山、伯舒拉嶺等山脈環繞,來自印度洋的暖濕氣流與高原冷空氣在此相會,形成“一山有四季、十裡不同天”的景觀。為了保護這美麗的生態環境,察隅縣不斷強化組織領導、健全機制體制、層層壓實責任。

  強化組織領導。察隅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先后成立察隅縣生態文明示范建設領導小組、“美麗察隅”建設領導小組。2018年以來,察隅縣委召開常委會115次、政府會議46次學習研究、部署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進一步明確工作舉措,全力推動縣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健全機制體制。編制《察隅縣“美麗察隅”建設實施方案》《察隅縣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察隅縣生態文明縣建設規劃》等,察隅縣全面實行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規范河道採砂,逐步建立多方協同的環境監測預警長效機制﹔嚴格執行行業准入條件和環境准入標准,嚴格落實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嚴禁“三高”企業和項目進察隅。

  層層壓實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將生態環境保護履職納入年度考核,壓實各級各部門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同時,察隅縣政府每年向人大報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和環境監督情況,依法接受監督。

  堅持綠色發展,推動群眾共享綠色福祉

  “要是我能年輕幾歲就好了,越來越好的幸福生活讓人更有盼頭。”察隅縣上察隅鎮目本新村村民扎西旺杰說。走進扎西旺杰家,藏式樓房引人注目,屋內現代化的家用電器與古朴的藏式家具一應俱全。從窗戶望出去,村裡的水泥路縱橫交錯,一排排整齊的藏式院落盡收眼底。

  近年來,察隅縣立足資源稟賦和氣候條件,堅持探索綠色發展新路子,大力發展高原有機茶葉、獼猴桃、軟籽石榴等特色產業,分別種植20000畝、3000畝、7700畝,每年帶動群眾增收2791萬元。大力推動清潔能源發展,扎拉電站建設加快實施,克勞龍流域和然布曲流域綜合規劃獲批,明期、次雪電站前期工作有序推進。

  2018年以來,察隅縣安排重點生態功能區建設資金1.01億元,落實生態崗位18044個,兌現生態效益補償資金6100余萬元﹔全力推進生態搬遷,把察瓦龍鄉、古拉鄉等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的274戶1558名群眾搬遷至環境良好的邊境一線,切實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同時,聚焦“五化”目標,察隅縣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完成58個邊境小康村建設,實施農村安全飲水、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人畜分離、棚戶區改造、庭院綠色經濟等工程,完善村規民約,建立基層環境衛生整治制度,村容村貌大幅改善,群眾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逐漸養成。

  堅持鞏固提升,積極推進生態保護建設

  近年來,察隅縣推進國土綠化,實施造林綠化面積1.7萬畝,完成森林撫育面積6萬余畝,修復然察公路、搬遷村庄等地方生態600畝。扎實做好慈巴溝國家保護區建設,配合推進高黎貢山(西藏片區)國家公園創建。

  察隅縣把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作為推進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成功創建自治區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6個,正在創建自治區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鎮6個、生態村(居)90個。

  同時,察隅縣依托村級基層組織開展衛生家庭評選,給予資金獎勵,樹立起人人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正面導向﹔深入開展環保宣傳活動進校園、“綠盾”專項行動等活動,提升群眾環保觀念,提升主動參與意識。

  在察隅縣竹瓦根鎮學尼村,村民們用自己的雙手建設家園,打造幸福宜居小康村。全村每周開展一次衛生大掃除、種植“黨員林”“戶長林”“婦女林”15畝並加強管護、每月進行“文明衛生家庭”評選、把愛護環境納入村規民約並嚴格執行、實行環保積分兌換機制,多措並舉維護和改善人居環境,描繪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