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墨脫縣:蘭花歸野 就地保護

2022年04月20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墨脫金線蘭。金效華攝
墨脫金線蘭。金效華攝

人民網林芝4月20日電(李海霞)為更好地恢復蘭花的野外種群,開展就地保護,提高群眾對於蘭花保護的意識,日前,由西藏墨脫縣政府組織,墨脫縣林草局、墨脫縣背崩鄉政府、格林村村委會、林芝市公安局駐格林村工作隊以及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共同發起的蘭科植物恢復暨自然科普基地“蘭花家園”行動順利舉行。

蘭科植物是被子植物的第二大科,全世界有700多屬超過2萬個物種。為了適應不同環境,蘭科植物演化出了其獨特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特性。因此,蘭科植物能在除兩極和極端干旱沙漠地區以外的各種陸地生態系統中,佔據著獨樹一幟的生態位。

調查顯示,雖然許多蘭科植物已實現大量人工種植,但仍有部分人群追捧野生“下山蘭”的珍奇,使得其野生種群遭受著採集壓力。由於過度採集和生境的喪失,蘭科植物也是受威脅最嚴重的植物類群之一。在2021年中國頒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約293種蘭科植物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其中7個物種和兜蘭屬整屬植物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墨脫縣位於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的喜馬拉雅地區。由於垂直海拔差異巨大,橫跨多個不同的氣候和植被帶,使得這裡具有獨特而多樣的動植物區系,也為蘭科植物的生長繁殖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研究顯示,墨脫縣是中國蘭科植物的物種豐富度最高的9個縣之一,是我國野生蘭科植物分布的熱點地區。

此次活動所種植的約300株蘭花,全部是由村民世世代代種植培育,並通過主動捐贈的形式,在村庄周邊選擇適宜的棲息地進行栽植,希望逐步恢復蘭花景觀。

“墨脫是我國野生蘭科植物保護的關鍵區域,蘭花又是優良森林生態環境的指示植物類群之一,希望這樣的嘗試能為全國的蘭花恢復提供案例經驗。此外,墨脫縣發展主要靠生態,希望通過發展林下經濟,讓老百姓吃上生態飯。”墨脫縣副縣長周軍說。

“格林村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在這裡開展蘭花就地保護工作,推動村民參與,可以為生態保護和村庄發展打下基礎。”北京大學教授、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創始人呂植說。

下一步,墨脫縣林草局、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以及地方政府將繼續深入合作,計劃持續組織更多村民參與蘭花野外種群回歸,逐步打造格林村蘭花為主題的自然體驗,完善自然科普和環境教育產品,實現自然資源的價值實現,讓當地村民從保護中充分受益。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