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首次系統性發掘吐蕃高等級建筑遺址

趙朗
2022年04月18日11: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溫江多遺址是西藏地區首次系統性發掘的吐蕃高等級建筑遺址,該遺址是吐蕃行政和佛教中心之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張博1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它對研究公元7世紀到9世紀,吐蕃高等級建筑、手工業、佛教以及與唐蕃交流都有著重要價值。

  2021年,經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拉薩溫江多遺址由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西北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共同對該遺址進行調查和發掘。

  溫江多遺址位於拉薩市曲水縣。張博介紹,該遺址從行宮發展至宮殿,再演變為規模宏大的佛寺建筑。從遺址布局看,與桑耶寺布局有相似之處,四個方位有佛塔,中間為佛殿。

  2021年,考古隊發掘了遺址西南塔,清理出保存較好的石砌塔基,在塔下發現了一道早期牆址。對遺址中部底層進行了解剖了解,出土遺物以帶釉和不帶釉磚瓦材料為主,還有動物骨骼、石臼等。通過對樣本測年顯示,遺址歷史可追溯到公元7世紀至9世紀。在吾香拉康東面出土了具有吐蕃風格的覆盆式蓮花柱礎,這也佐証了遺址的歷史年代。

  張博說,遺址出土的大量帶釉琉璃瓦、琉璃磚,色彩豐富,種類多樣,與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出土的琉璃瓦具有可比性。發掘遺跡顯示唐蕃交流、漢藏交流密切。

  從文化層面,公元8世紀初,主政期間常駐於溫江多宮的吐蕃太后赤瑪雷與這一時期主政中原的武則天形成了無獨有偶的歷史巧合,雙方共同促成了唐與吐蕃間一段穩定而友好的交往期。溫江多遺址吐蕃無字碑的出現與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合葬的乾陵神道無字碑之間或許存在著某些歷史的必然性。

  張博表示,綜合來說,溫江多遺址從吐蕃經歷宋元,一直延續到明清時期,歷史底蘊深厚,文化堆積豐富,遺存種類多樣,對研究公元7世紀到9世紀吐蕃高等級建筑、手工業、佛教、對外交流等都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