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林鐵路迎來“大黃蜂”

2022年04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拉林鐵路迎來“大黃蜂”。祁國慶攝
拉林鐵路迎來“大黃蜂”。祁國慶攝

人民網拉薩4月11日電 “太好了,有了‘大黃蜂’(鐵路大型養路機械搗固車)的幫忙,拉林鐵路的設備質量肯定能再上一個新台階。”拉薩基礎設施段桑日綜合維修車間扎囊工電工區工長林文忠看著轟鳴作響的“大黃蜂”激動地說。

夜色如墨。拉林鐵路扎囊站燈火通明,隨著一聲調度命令的下達,防護鳴笛聲、機器轟鳴聲、指揮作業聲此起彼伏、聲聲震耳。

鐵路大型養路機械搗固車具備作業精度高、效率高、操作靈活等特點,它通過用靈活的觸手垂直插入道床中,一次性完成線路起道、撥道、抄平、搗固、枕端夯實等作業,使線路質量達到標准。因黃色的外觀和多變復雜的結構,被大家形象的稱之“大黃蜂”。

在作業過程中,兩台連續雙枕式搗固車在軌道精測數據的指導下,舞動著左右兩側的搗固鎬做出有節奏的“前行、停車、插入枕底、震動、夾鉗”等動作,整個過程干淨利落,忙而不亂軌道無限靠近設計線性,平順性得到極大改善。

“‘大黃蜂’做客拉林鐵道線,通過橫向、縱向、垂直下壓、高頻振動等工作,消除石碴砟之間的間隙,讓道床結構更加密實,提高了線路的穩定性和旅客的舒適性。”拉薩基礎設施段副段長魏征孔一邊盯控作業現場一邊說。

480分鐘的天窗作業結束,他們共完成8公裡左右的線路搗固任務。整治后的線路看起來格外平順,在春風中靜靜等待首趟列車安全正點通過。據悉,整個四月份“大黃蜂”都將會做客拉林鐵路,為線路設備“強筋健骨”,后期將會有另一隻“大黃蜂”做客拉林鐵路,為道岔設備“舒筋活絡”。

東方破曉,鏖戰一宿的鐵路人匆匆吃過早飯后進入夢鄉。睡夢中的拉林鐵路漸漸醒來,在廣大毅勇先行鐵路人的執著堅守和無私奉獻下,一輛滿載夢想與期待的“復興號”從拉薩站徐徐駛出朝著林芝站飛馳而去。(馬生明、徐馭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