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民航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理念

2022年03月21日10:16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從2021年8月7日貢嘎機場T3航站樓正式投運到12月3日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成功突破600萬人次,西藏民航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添翼助力。

  2021年,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民航西藏區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需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工作,讓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安全、舒心。

  在疫情防控方面,西藏所有機場牢牢扭住“嚴防疫情輸入”這個關鍵,嚴格執行中高風險地區航班分區域保障、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分區域保障等措施,形成了一整套標准的疫情防控流程。在此基礎上,通過購置智能機器人、六面消殺設備等智能裝備,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及質量,牢牢守住了西藏的“空中門戶”。

  西藏民航自1965年3月通航至今,已實現連續安全飛行57年。長期以來,民航西藏區局立足高高原運行實際,知敬畏、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總結用好老經驗、推廣運用新技術,形成了可供復制推廣的高高原機場運行經驗。據統計,截至2021年12月底,西藏民航全年累計新開通航線20條,開辟航線總數達到了150條,保障航班起降5.95萬架次、運輸旅客600萬人次、運輸貨郵4.98萬噸,通航國內外城市達68座,機場設施設備不斷更新,“空中走廊”讓人流物流變得更加便捷高效。

  在特殊人群服務方面,除了原有的無陪兒童服務、病殘孕等特殊旅客服務之外,拉薩貢嘎機場還新開通了年長旅客服務櫃台和首次乘機旅客服務櫃台,增設了“紅馬甲志願服務”。同時,拉薩貢嘎機場加入了全國民航旅客遺失物品統一查詢平台,實現了機場、航空公司、失主三者間信息共享與互通,大大提升了遺失物品處置效率。此外,拉薩貢嘎機場T3航站樓內還新建了18台自助值機設備,新增了航信通無紙化通關設備和兩條智能化安檢通道,進一步提升了旅客智慧出行效率和服務體驗。

  當前,西藏機場“3+3”項目建設正深入推進,隨著3個支線機場的陸續投運以及新航線開通、新航空公司引入、新技術應用,航線網絡更趨密集,民航輻射范圍、受益人群將進一步拓展,民航西藏區局深化改革工作正蹄疾步穩,西藏民航未來正如畫卷一樣逐漸展現。

  民航西藏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西藏民航將進一步錘煉“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初心,繼續增強旅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建設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為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李海濱 記者 劉倩茹)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